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採訪團走進澳門

2019-05-23 14:37: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由中央、廣東和港澳媒體記者等組成的“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採訪團日前走進澳門,深入了解澳門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新進展和新氣象。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澳門特別行政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參訪團採訪。攝影 張琛平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參訪團採訪。攝影 張琛平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澳門千載難逢的大機遇,澳門將利用自身條件和優勢,結合大灣區各城市的特點,按照定向合作、錯位發展的原則,拓展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合作。

  米健還表示,澳門粵澳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型積體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為澳門科技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基礎和平臺,澳門將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科技創新條件,依託內地的生産能力及龐大市場,將研究成果市場化,促進澳門科技産業高水準發展。

  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採訪時,記者了解到,該創孵中心2018年10月揭牌,以24小時全天候運營的模式為創業者服務,是港澳地區第一家國家級眾創空間。截至今年4月,該創孵中心共收到200個項目進駐申請,其中154個項目獲批進駐,超過一半是科技類項目,所有通過審批的項目均可進駐中心享受各項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參訪團採訪。攝影 李細華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參訪團採訪。攝影 李細華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進一步發展,創孵中心和大灣區內多個城市簽署合作協議,幫助澳門創業者進駐內地,開展交流活動。該創孵中心在中山建立了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澳中致遠火炬創新園,旨在鼓勵和促進澳門青年到內地發展,使澳門青年創業者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此外,該創孵中心還與葡萄牙裏斯本創業孵化空間Beta-i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同意互相推薦創業項目進駐對方創業孵化空間,支持中國內地及澳門青年創業者前往葡萄牙發展,同時吸引葡萄牙青創人士前往澳門創新創業。

  澳門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中西方文化在這裡長期交融共存。目前,澳門歷史城區、粵劇和“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已分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參訪團採訪。攝影 朱子榮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參訪團採訪。攝影 朱子榮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澳門將圍繞“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目標,深化大灣區文化合作,推動粵港澳三地在演藝、文博、公共圖書館資源、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等方面的合作,優勢互享,以實現區域文化協同發展,提升大灣區居民的文化修養。

  據了解,澳門通過舉辦中葡文化藝術節、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國際書展、音樂會等活動,豐富了大灣區人文交流的內涵。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澳門回歸20週年之際,澳門還將舉辦大型國際綜合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以及大型音樂會、藝術展、國際青年音樂節、國際青年舞蹈節、國際青年戲劇節等,向世界展現澳門的魅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