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啟動2019年“雨露計劃”

2019-07-08 10:10:43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汪祥波 通訊員/莫冠婷)日前,省民政廳啟動2019年農村留守及困境兒童入戶關愛服務“雨露計劃”,近250名在校大學生成為入戶關愛員,利用暑假時間,對農村留守兒童開展入戶調查及走訪關愛工作。

  據了解,該項目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委託第三方機構廣東省民政事業發展研究服務中心實施,走訪調查區域包括清遠、陽江、湛江、肇慶、梅州等五個地級市。今年,在入戶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基礎上,還增加了散居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作為調查和關愛服務的對象。

  項目實施期間,大學生關愛員將入戶了解留守兒童、散居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在生活、學習和個人發展等方面有何需求,其權益是否得到有效保護,相關社會救助是否到位等情況。此外,還將查閱當地鄉鎮(街道)建立健全留守兒童數據庫情況,了解對貧困、無戶籍、監護缺失、失學輟學留守兒童等重點對象的干預幫扶情況。

  在7日舉行的動員培訓會上,廣東第二師範學院2017級學生吳嘉琪分享了去年參與“雨露計劃”的感悟。在入戶調查時,她了解到一個家庭困難的農村留守兒童後,便及時將情況反饋給當地村委幹部。半年後,她回訪了這戶家庭,發現兒童的生活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越是艱難的條件,他們越懂得感恩,這也是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最珍貴的品質。”吳嘉琪説。

  今年,廣東科技學院2014級學生歐潔華再次報名參加。她説,最開始只是想給閒暇的暑假找點事情做,沒想到自己收穫了很多。她説:“我們入戶調查,不僅僅是完成問卷、收集數據,更重要的是給孩子們送去社會的關愛。我們一定帶著強烈的責任心、愛心、謙卑心,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雨露計劃”的實施將進一步精準掌握全省各地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情況,督促各地各部門落實關愛保護職責,強化家庭監護責任,將農村留守兒童、散居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有效監護範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