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漫博會熱議 “新時代”動漫發展藍圖

2019-08-19 15:56: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一年一度的動漫産業盛會——第十一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展會(簡稱“漫博會”)正在廣東東莞召開,業界嘉賓熱議“新時代”動漫發展藍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華傳統文化為中國動漫産業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意源泉,圖為孔子爺爺。漫博會組委會供圖

中華傳統文化為中國動漫産業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意源泉,圖為孔子爺爺 供圖 漫博會組委會

  著名品牌行銷策劃專家、中國十大策劃人朱玉童從業24年,他認為中國的動畫電影水準已經可以和迪士尼相媲美,像《哪吒》、《大聖歸來》、《白蛇傳》已經有很高的藝術水準,但是大IP做産業結合、産業變現的能力還不強,不管是人才、機制、産業鏈遠遠沒有形成。他舉例説明:“《哪吒》的T恤預售2天就能賣出6000件,説明人們對超級IP非常喜愛。但如果《哪吒》賣一件T恤就算了事了,非常可惜。這是我們所有現在從事動漫産業的人必須深思的問題。如果嫁接不好,沒有形成産業思維,你創造出來再偉大的産品也只能是黯然無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動漫衍生品已成為動漫IP變現重要的一環。圖片由漫博會組委會提供。

動漫衍生品已成為動漫IP變現重要的一環  供圖 漫博會組委會

  中國動漫集團發展研究部主任、國家動漫創意研發中心策劃諮詢部主任宋磊認為,電影動畫是一個潮頭,掀起了中國動漫産業化高潮。尤其在2010年代以後,隨著喜羊羊影片票房過億,熊出沒票房現在破了6億,再隨著《大聖歸來》到了10億的量級,我們已經把電影動畫水準提升到40億的水準。原來國産動畫電影每年一兩部片子,只是給低幼兒童看,現在每年上映40多部片子,受眾人群也實現全年齡覆蓋。談到未來動漫産業的發展方向,宋磊強調,“未來我們再談動漫,如果只在動漫這個圈裏談就過時了。”近年,政府鼓勵動漫産業與各個行業進行融合發展,比如旅遊業,體育領域,輕工業界等等,重視傳統文化的動漫作品、數字創意作品的研發將是未來動漫産業的一個重要方向。

  國産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上映以來,票房屢創新高,也成為漫博會必談的焦點話題。匯桔網高級副總裁楊昕表示,《哪吒》票房非常高,然而也應該看到盜版的情況非常嚴重,無論是各個平臺上都沒有經過授權。他認為,版權是動漫産業的核心,如何化解網絡環境下動漫版權的侵權問題,關乎動漫産業的長遠發展。

  國家知識産權局的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8年,理念著作權申請量每年走高,去年達到346萬件,其中美術作品99萬件,每年的增幅在30-40%左右,象徵整個行業的繁榮。同時動漫産業市場規模增長也非常迅速,2016年突破1300億,2018年在1800億上下,今年有望突破2000億。當前動漫産業日益成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強勁引擎,新形勢下影視動漫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效益凸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