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來粵好】搭乘“國際合作快車” 廣州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貿易新格局

2019-09-18 11:18: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參加“壯麗70年·粵來粵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網絡主題採訪活動的採訪團于9月16日上午來到了位於琶洲會展中心的廣交會大廈,共同見證廣交會62年的發展歷程和改革創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54359363719882816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 攝影  張琳瑞

  “友誼的紐帶,貿易的橋梁”

  具有廣州城市名片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又稱廣交會,由商務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對外貿易中心承辦,是中國目前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採購商最多且分佈國別地區最廣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

  截至第125屆,廣交會累計出口成交約13834億美元,累計到會境外採購商約880萬人。目前,每屆廣交會展覽規模達118.5萬平方米,境內外參展企業近2.5萬家,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萬名境外採購商與會。第126屆廣交會將於2019年10月15日-11月4日分三期在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4252630434608721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航拍圖 攝影   伍嘉煒

  廣交會:從廣州駛出的“國際合作快車”

  廣交會曾被形容為共和國“最大的外事場所”,迄今為止約有83個國家、117位政要先後到訪。從改革開放到加入世貿組織(WTO),再到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機遇,今天的廣交會已經是中國國際貿易社交圈的明信片,不僅提高了廣州在國際市場的參與度,也提升了廣州的國際影響力。

  與此同時,肩負著探索“掌上明珠”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特殊使命的廣州,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6年時間裏,圍繞深化政策溝通建立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良好的合作機制,加強設施聯通打造城市名片,提升貿易暢通不斷拓展國際合作領域,進一步發揮引領示範作用。通過打通海內外商品流通的大門,進而帶動地區經濟活力,讓全球産業鏈突破了地域壁壘,為推動經貿強國建設和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5176416876268588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內展品 攝影 朱皓

 繼往開來 再創輝煌

  廣交會與新中國共同成長,共命運。它始終貫徹了服務國家經濟建設、服務對外經濟大局的宗旨,在各個歷史時期均發揮了重要作用。它的發展歷程,就是中國經濟建設、改革開放歷程的強大見證和縮影。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櫛風沐雨,70年滄桑巨變,譜寫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壯麗史詩。春華秋實何尋常,入椽巨筆著華章。廣交會一路披荊斬棘、闊步前行,留下鏗鏘有力的足印,遠眺未來前行之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奏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彩旋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