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國僑鄉武術(江門)數字博物館開館

2019-11-17 16:49: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朱強 張曼君):11月16日,中國僑鄉武術(江門)數字博物館網上開館典禮在鶴山文化中心舉行。據悉,這是全國第一個僑鄉武術數字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_meitu_1

  與會嘉賓和領導出席中國僑鄉武術(江門)數字博物館網上開館典禮 攝影 朱子榮

  據介紹,該數字博物館正式開館後,將建設成具有僑鄉特色的國際化僑鄉武術數字交互平臺,充分挖掘與展示僑鄉武術國際化傳播特質,傳承優秀僑武文化,實現“傳武藝遠播海內外,尚武德近惠眾鄉里”。今後只需在手機上點擊中國僑鄉武術(江門)數字博物館“虛擬展館”模組,即可了解江門各個武術流派的發源地,了解各武術流派起源故事、代表人物和傳承發展情況。

  在江門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武術文化研究中心主持開發建設“中國僑鄉武術(江門)數字博物館”。

  “中國僑鄉武術(江門)數字博物館”項目研發負責人、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武術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索奇山在開館典禮上表示,該數字博物館以僑武江門、僑武中國、僑武國際為主題,共分三期建設,現已初步完成一期建設。接下來,將把它建設成為挖掘保護、宣傳推廣、教育實踐、傳承發展僑鄉武術的數字平臺。

  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武協主席田新德表示,鶴山在推動武術進校園方面經驗豐富,數字博物館的開館將為傳承發展鶴山獨具特色的武術事業開創一個新局面,同時有利於鶴山在各大中小學校全面普及咏春拳,對提振鶴山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江門早在2017年就開始啟動“武術進校園”活動,由江門市委宣傳部組織推進,共分三批進行,目前已有70多所學校掛牌"僑鄉武術特色學校"。在這個過程中,鶴山實施該活動的效果最好,咏春拳已經全面進入校園。

  活動還頒發了數字博物館相關聘書。其中,田新德獲聘為榮譽館長,索奇山獲聘為館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