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鶴山市萬名中小學生咏春拳匯演

2019-11-17 14:43: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陸承智):11月16日,廣東省鶴山市舉辦2019鶴山市萬名中小學生咏春拳匯演暨國家武術段位考評。該活動由廣東省武術協會主辦,鶴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和鶴山市教育局承辦,也是鶴山市第三屆梁讚咏春文化節暨鄉村生態旅遊嘉年華極具特色的創新之舉,旨在激發青少年學生的愛國情感,增強文化自信,“讓世界了解咏春,讓咏春走向世界”,以實際行動助力“健康中國,全民健身,武術入奧”國家戰略,全面提升“鶴山梁讚·世界咏春”城市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國際影響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咏春拳匯演 攝影 _meitu_1

鶴山市萬名中小學生咏春拳匯演 攝影 歐蕊榮

  據了解,本次考評活動特別邀請到武術散打世界冠軍、廣東省武術協會國際交流部副部長、廣東省武術散打教練康永剛做領考嘉賓,在同一時間全市20間中小學12960名中小學生同時進行咏春拳套路表演和武術段位考評。本次咏春拳考評應用的是由廣東省武術協會編撰的《廣東南拳段位制考評系列教程(咏春拳)》。廣東省是南拳系列段位制先行先試、創新推廣試點省份,鶴山是廣東省首個試行推廣地區。

  段位考評由廣東省武術協會常務理事、段位推廣部部長郭褔進主考。“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廣東省武術協會注重武德修養,將《武德》《武禮》寫進廣東省武術段位系列教程中的第一章。考評現場,康永剛領誦武德守則精要“崇德尚武復興中華”,考生跟誦三遍,萬名中小學生在聲勢浩大的“崇德尚武復興中華”呼聲中開始咏春拳技術考評。習練武術不僅僅是強健體魄,更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為中華少年之崛起注滿了精、氣、神。武術考評結束後,萬名青少年學生以繼往者和守護者的姿態,通過《少年中國説》誦出他們的責任與擔當,“少年強則國強”成為武動鶴山的最強音。他們用熟練的技術、強健的體魄與激蕩人心的愛國情懷,武動出中華傳統武術魂。這不僅是主辦方為這些青少年學子呈現的考評禮,更是這些中國少年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獻上的成長禮。

  據介紹,為深入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關於大力弘揚武術傳統嶺南文化的重要精神,鶴山大力挖掘、傳承、活化咏春傳統文化,創新性地以打造梁讚咏春文化節會平臺推動文化旅遊體育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咏春進校園”。目前,咏春拳已成為全市各中小學的必練課程,習練學生超過6萬名,是國內首個實現“咏春進校園”全覆蓋的縣級市。

  據了解,咏春拳源於嚴咏春、衍于梁讚,如今弟子遍佈海內外,開派師祖梁讚是鶴山古勞鎮東便村人。2007年,鶴山咏春拳被列為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2015開始,鶴山市委、市政府每兩年一屆舉辦鶴山梁讚咏春文化節,將“鶴山梁讚·世界咏春”作為城市品牌來打造。目前,鶴山市有咏春拳館30多家,武術文化氛圍濃厚,群眾基礎較好,據統計,鶴山市練武習武人數近十萬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