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汽車> 正文

地鐵十一號線首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

2019-11-29 14:05:32 來源:大洋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董建雄

  大洋網訊 市民關注的首條地鐵環線十一號線有了新進展。據廣州地鐵通報,11月28日上午,十一號線雲臺花園站(工程暫定名,下同)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成為全線第一個封頂的車站。

地鐵十一號線首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

  十一號線雲臺花園混凝土澆築。信息時報記者陳文傑攝

地鐵十一號線首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

  十一號線雲臺花園站基坑施工。信息時報記者陳文傑攝

  記者了解到,地鐵十一號線雲臺花園站位於橫枝崗路、麓湖路的交叉口處,毗鄰白雲山風景區。車站全長326米,寬20.9米,為地下二層島式站臺車站,除西端46米採用暗挖施工外,其餘均採用明挖順作法施工。車站周邊住宅商鋪林立、遊客眾多、交通繁忙,車站建成後將大大方便周邊居民和前往白雲山的遊客出行。

  截至目前,十一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4%。32座車站中,2座由二十一號線施工,28座進行土建施工,剩餘2座進行施工前準備;32個區間中,1個由二十一號線施工,10個進行土建施工,赤沙車輛段出入段線開始土建施工。

  雲臺花園站車站下方為回填土層、沙層、花崗岩殘積土層等不利地質岩層,連續墻施工難度非常大。為順利完成地下連續墻澆築,廣州地鐵多次組織施工單位中鐵一局召開專題攻關會,對場地佈置、資源配置、交通疏解、設備選型、施工方案等進行反復論證和細緻討論,確保各項舉措科學合理,保證了連續墻施工正常推進。

  為確保安全、品質、進度全面受控,地鐵建設者們在車站主體結構施工中,持續加大配置資源、優化工序工藝、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通過應用BIM技術、無人機傾斜測量、3D可視化交底、智慧配電箱等新技術,克服了徵拆協調難度大、管線遷改複雜、地質條件惡劣、交通疏解量大、施工組織難度大、安全管控風險高等重重困難,為車站主體封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信息時報記者劉俊 通訊員高健剛 何心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