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汽車> 正文

自動駕駛來了!全國一線城市首支自動駕駛計程車隊黃埔發車

2019-11-29 11:21:07 來源:大洋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董建雄

  大洋網訊 如果汽車已經可以自動規劃路線,控制速度,躲避交通堵塞,是否還需要司機這個職業?交通出行效率是否能夠大幅度提升?

  如今,無人駕駛汽車的暢想正逐步邁向現實。

  11月28日,廣州文遠知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文遠知行)攜手廣州市白雲出租汽車集團、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開啟RoboTaxi(以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出行服務)試運營服務,成為全國首支在一線城市落地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隊。

  在當天試運營活動上亮相的文遠粵行RoboTaxi車隊,採用日産純電動車型,車輛為廣州市民最為熟悉的白雲計程車,同時搭載文遠知行最新的L4級自動駕駛軟硬體解決方案,組成強大的自動駕駛系統。

  現場,數十位企業和市民代表率先體驗了文遠粵行RoboTaxi出行服務,從市民廣場出發分別乘坐RoboTaxi前往香雪國際公寓、蘿崗萬達廣場等選定的目的地。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也有幸成為了廣州無人駕駛計程車的第一批乘客。

  記者看到,每輛車的主駕駛位配備了一名安全員,負責監控路況及車輛運行狀態。工作人員介紹,當車輛發生突發情況時,安全員根據專業知識,決定是否接管車輛進入手動駕駛模式,確保乘客和道路安全。

  記者觀察,到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安全員一直保持雙手虛握方向盤的手勢。在變道或轉彎時,車輛的轉向燈會自動亮起,隨後方向盤在沒有人觸碰的情況下自動旋轉,仿佛科幻電影中的場景。

  同樣是第一批體驗者的何女士對記者説:“科技感太強了!”她表示,之前在黃埔區的路面上經常可以看到這些頭頂著特殊儀器的無人駕駛車輛在進行測試,一直都很有興趣嘗試。“車輛駕駛得很平穩,路上的行人、加塞的車輛都可以識別出來,非常智慧。”但她也表示,當進入擁堵路段時,車輛反復的自動即停即走還是不如真人駕駛的體驗舒適。

  據了解,車輛配備了自動駕駛可視化産品WeRide Viz,以簡潔、流暢的可視化語言,將 RoboTaxi及其周圍的路況信息以每秒 60幀的高性能渲染畫面實時傳達給乘客,向乘客傳達實時的路況信息。

  據了解,文遠粵行RoboTaxi第一階段將投放數十輛L4級自動駕駛汽車,服務範圍覆蓋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方圓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開放道路,為區內市民提供自動駕駛出行服務。目前,自動駕駛計程車叫車軟體WeRide Go已在iOS和安卓平臺開放下載,供市民使用,帶來安全、便捷、舒適的自動駕駛出行體驗。

  文遠知行首席運營官兼文遠粵行首席執行官張力表示,在持續積累路測里程的同時,文遠知行將大力打磨RoboTaxi的産品和服務,摸索最適合中國國情和本地化的運營模式,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走向四面八方,服務更廣大的人群。

  文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繆璟 通訊員 范敏玲 黃嘉慶 歐志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