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2019-11-29 14:52:57 來源:南方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董建雄

  11月10日,知名生態攝影家、汕頭《特區青年報》主任記者鄭康華正在進行野外調查,他突然接到朋友的來電:汕頭出現小天鵝!

  聽聞消息後他心中大喜,迫不及待想證明十年前的一次“偶遇”——10年前,他曾在牛田洋一帶偶遇疑似小天鵝的鳥種,但當時沒帶攝影設備,未能及時記錄。

  資料記載,我國有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3種天鵝屬動物,皆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其中僅有小天鵝不在我國繁殖,秋冬季節遷徙時途經我國東北、內蒙古和華北,在長江中下游和東南沿海地區越冬。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突然出現在汕頭的小天鵝。鄭康華 攝

  但官方監測中,潮汕地區從未有過野生小天鵝的記錄。“十分難得!”鄭康華説,這是汕頭近十年發現的第一筆小天鵝記錄。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捕鳥網猶如一張張生死網

  帶著再度偶遇小天鵝的期待,鄭康華迅速趕往現場。抵達時,現場已有不少攝影愛好者正在拍攝,有的距離小天鵝不到200米。

  “小天鵝不怕人説明它缺乏警惕性,不見得是一件好事。”鄭康華對小天鵝的處境頗為擔憂。

  小天鵝萌萌的大個子吸引了現場所有人的關注,許是感受到被圍觀的“壓力”,受驚的小天鵝突然在水面助跑幾步後騰空而起。這時大家才注意到,小天鵝活動的區域竟高挂著七八處捕鳥網!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小天鵝助跑起飛。鄭康華 攝

  “糟糕!它竟朝著一張捕鳥網飛去!”現場的人不禁捏了一把汗。好在小天鵝靈敏地躍過捕鳥網,向遠處飛去。

  “好險。”鄭康華和現場的人這才松了一口氣。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小天鵝驚險地飛過鳥網。鄭康華 攝

  放眼望去,在這片水域覓食棲息的鳥兒數以千計,既有大群的白鷺,也有各種野鴨和鸻鷸,但一張張鳥網宛如張開的大口,隨時準備吞噬撞網的鳥兒。果不其然,其中一張網上就挂著一隻“中招”的小鳥。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捕鳥網上正有一隻小鳥被纏住。鄭康華 攝

  “對於鳥類來説,這些捕鳥網無疑就是一張張生死網。”看著眼前的這一幕,鄭康華意識到,一場“護飛”營救即將展開……

  “生死營救”,拆網“護飛”

  鄭康華和野保志願者當即報警,隨後志願者穿起防水服,試圖先救下“中招”的鳥兒。

  只見他用剪刀剪下鳥網,將鳥兒捧在懷裏回到岸上。由於過度掙扎,鳥兒的翅膀緊緊地纏繞著鳥網,志願者輕輕地幫助鳥兒掙脫鳥網,隨後將其放飛。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鳥兒從捕鳥網旁飛過。鄭康華 攝

  “如果沒能夠及時救援,這些被網困住的鳥會因為過度驚嚇、掙扎而折斷翅膀死去,”鄭康華説,鳥網通常用細細的魚線編織,網扣直徑比鳥頭略大,很容易網住飛鳥,“尤其是夜間,鳥類更容易撞網。”也因此,對於“遠道而來”的小天鵝,當務之急就是要拆除捕鳥網,為它營造合適的越冬環境。

  接到報案後,汕頭市自然資源局野生動植物與自然保護地管理科(下稱“自然保護地科”)科長彭盛華帶領科室的全部人員,以及龍湖區新溪街道自然資源管理所的工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途中,他們還通知了當地村幹部一同前往。

  當抵達現場看到那一排鳥網,主任科員徐煥洪二話不説脫下褲子,趟入水塘裏拆網。積水漫過他的大腿,由於池子裏都是泥濘的土壤,他每走一步都十分艱難。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徐煥洪進到水塘裏拆網。鄭康華 攝

  幾分鐘後,他走到池子中間,用工具將捕鳥網拆下,再拖到岸邊。岸邊的工作人員接力,將竹竿折斷,把鳥網就地燒燬。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徐煥洪正在將拆下的捕鳥網拖回岸邊。鄭康華 攝

  據估算,該區域存在捕鳥網有50—60平方米。在隨後的幾天,彭盛華等工作人員還不定時前往該區域督查。“沒再看到過捕鳥網了。”他説。

  雖然整個拆網“護飛”過程沒有小天鵝在旁“圍觀”,但是鄭康華和動物志願者們心裏都長抒了一口氣:起碼眼前看得到的危險能夠解除,對小天鵝來説也算是少了一點威脅。

      天鵝成“網紅”,備受關注

  實際上,最先發現小天鵝的,是澄海區“沁園春生態種養園”負責人王作生。他還記得發現小天鵝時的場景。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王作生向記者指明拆除鳥網的地方。余丹 攝

  “當時它就距離我一兩百米的蓮藕池,體型比周圍的鴨子要大得多,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鳥。”一番問詢後,他才知道,眼前這只“大白鵝”就是天鵝。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出現在汕頭的小天鵝。鄭康華 攝

  小天鵝遠道而來,自然要好生“招待”,王作生交代工作人員千萬別驚擾這只“貴客”。許是人類的“貼心”讓小天鵝感到放心,那幾天小天鵝時不時就飛到生態種養園內的池塘覓食,“一般傍晚時候飛來,然後白天就又飛走。”

  但隨著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一開始有的人只是遠遠拍攝,後來有些人無視種養園設置的圍欄,闖進園內近距離拍攝。令王作生氣憤的是,甚至有外來的攝影人員,為了拍攝小天鵝起飛的“倩影”,故意衝向小天鵝,受到驚擾的小天鵝一躍飛起,“成就”了攝影家鏡頭內的美圖。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野保志願者呼籲攝影愛好者們勿擾小天鵝。余丹 攝

  更有甚者,為了博取眼球刻意PS了一張兩隻小天鵝的圖片,一度誤導了大家有兩隻小天鵝……

  儘管盡力阻止訪客打擾小天鵝, 遺憾的是,大約一週後,小天鵝的身影,在汕頭消失了。

  小天鵝為何會來廣東越冬?

  “網紅小天鵝”的出現也讓不少人心存疑問,它從何而來?不少鳥類研究人員同樣充滿疑惑:為什麼小天鵝會飛到汕頭越冬?廣東是否是該種群的遷徙路線範圍?為什麼僅有一隻而非一群?

  資深觀鳥者鄭康華自1998年起專注于觀鳥拍鳥及鳥類研究調查和保護,22年來已追蹤記錄到潮汕地區多種珍稀鳥類物種,曾獲全國性的斯巴魯生態保護獎和眾多攝影獎項,對汕頭鳥類情況如數家珍。

  他回憶道,《動物學》雜誌曾刊發過一篇論文,披露了1856年一名英國人曾在廣東發現過小天鵝。另外,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數據,小天鵝在全國的分佈範圍包括廣東。

  但在中國觀鳥記錄中心——目前國內公認的民間記錄鳥類的大數據平臺,記者並未檢索到野生小天鵝在廣東出現的記錄。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小天鵝正在展翅飛翔。鄭康華 攝

  “雖然沒有記錄,但也不能認定汕頭從未出現過小天鵝。”彭盛華告訴記者,汕頭是我國三大候鳥遷徙路徑之一,這個季節的汕頭是國內有名的觀鳥地,體型略大的小天鵝很可能為了躲避人類,選擇棲息在偏僻的地方,一直不曾被發現。

  “也可能是一隻迷途的天鵝。”江西師範大學副教授李言闊目前正在擔任有關課題組的負責人,日前,該課題組發佈了他們持續多年對鄱陽湖區越冬小天鵝進行衛星定位跟蹤研究的結果,並首次繪製出小天鵝個體的遷徙路線及其在繁殖地、越冬地和遷徙停歇地的空間分佈圖。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江西師範大學課題組跟蹤的最成功的小天鵝的遷徙路線。江西師範大學課題組跟蹤的最成功的小天鵝的遷徙路線。

  但在過去的跟蹤中,還未發現小天鵝飛往廣東的記錄。李言闊副教授稱,在他們過往的研究記錄中,也曾出現遷徙的候鳥“飛過頭”,隨後又折返回到越冬地的案例,因此不排除在汕頭出現的小天鵝是一隻“迷鳥”。

  鳥類盜獵行為為何屢禁不止?

  “這只小天鵝用它的出現,來引起大家對偷盜捕獵的重視!”中華人民共和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委員、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環境研究室副教授、主任周海翔則義正辭嚴地表示,小天鵝在汕頭的出現和消失,應該引起大家的重視,當地有關部門應加強嚴管。

  我國從上世紀80年代就實施了野生動物保護法,但為何“設網捕鳥”屢禁不止?

  汕頭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謝崖鋒告訴記者,違法成本過低是主因。“抓捕不法分子得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有時早上三四點出發去伏擊,有時跟蹤搜查需要用上好幾個月。”謝崖鋒説,捕鳥網大多位於人跡罕至、交通不便的邊緣地帶,比如稻田、沼澤濕地等隱蔽的地方,面積太大,無法做到全時監控。

  並且,一張捕鳥網僅需十幾元到幾十元不等,換回的收益卻頗為豐厚。從非法製作、銷售捕鳥工具到捕獲、出售野生鳥類再到相關製品的加工收售,已形成一條畸形的利益鏈。

  “當地捕鳥者更多的是一些生活無著落的小商販,想‘掙點小錢’,他們的重犯幾率相對也會大一點。”謝崖鋒舉例道,森林公安曾經數次抓捕過一個在汕頭海灣大橋下私販野生鳥類的人,由於數量太少,又不涉及重要保護動物,每次都只能進行拘留教育。

  不僅是線下全面監控困難,線上監控也困難重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省政府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未來5年全面禁獵野生鳥類,加強野生動物野外種群保護。與此同時,一場牽動人心的“2019護飛行動”正在我省開展。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由省林業局主導的“2019護飛行動”從今年9月持續到12月31日。吳偉洪 攝

  廣東省森林公安局民警楊峻表示,現在非法經營販賣國家“三有”保護動物的商家十分隱蔽,反偵察能力也很強。不僅如此,在有關部門的高壓打擊之下,從以前的市場交易,改為在QQ、微信等線上出售,基本都是單點溝通與販賣,偵察難度更大。

  【記者手記】

  痛惜籠中鳥

  10平方米的狹窄店舖裏層疊擺放著數十個籠子,鳥兒被關在狹小籠子裏不停地上下跳動,發出陣陣嘶鳴,有一些小鳥的翅膀還在流血。這是11月6日,記者曾跟隨省林業局森林公安在廣州的某個市場執法看到的場景。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廣州某市場的“籠中鳥”。吳偉洪 攝

  光天化日之下,幾家檔鋪明目張膽販賣國家“三有”保護鳥類,涉案金額達上萬元。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這些大部分都是遷徙季節的候鳥,被捕獲後容易因為恐懼緊張而不進食,死亡率非常高。

  幸運的是,這些鳥兒被及時被發現,得以再次回歸自然。但目前還有許多野生動物被捕,困于籠中。

  廣東向來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2019護飛行動”是嚴打私捕私售野生保護動物的具體落實。但僅靠執法手段和志願者們的協助,難以遏制盜獵事件發生,關鍵還是要提高公眾對野生動植物的保護意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明確提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有保護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的義務。斬斷困住野生保護動物的“網”,既需要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也需要加強對消費端的監管。

  對普通市民而言,不買賣野生動物,發現私捕野生動物的行為或工具時及時報警,是一種保護;對動保志願者來説,持續性、無償性地加強巡查,也是一種保護。

汕頭乍現小天鵝,這場“護飛”行動驚心動魄……

  廣州某市場“囚禁”的鳥兒。吳偉洪 攝

  對學校而言,推動“觀鳥進校園”等動保宣傳活動,提高學生自然生態保護意識,是一種保護;對普法部門而言,加大對群眾尤其是農村地區群眾及青少年一代的普法宣傳,使《野生動物保護法》深入人心,讓大家學法懂法,自覺遵守國家法律,避免因不懂法而犯法,這也是一種保護。

  鳥兒不安的叫聲令人痛惜。只有廣泛發動群眾、宣傳舉報有獎、實現全民參與,才能獲得這場“反盜獵”戰役的勝利。

  采寫:南方日報記者 余丹 黃進

  見習記者 蔡沚彥 實習生 潘曉凝

  策劃:伍青

  統籌:何雪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