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應對寒冬 廣東準備好了吹雪車

2019-12-04 17:20: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 通訊員:陸橋軒 ):入冬以來,廣東多地發佈寒冷橙色預警,清遠連州地區4日淩晨錄得最低氣溫3度,高寒山區-2到1度。隨著氣溫進一步下降,連州地區或將迎來入冬後的第一場雪。當天,廣東省交通集團所屬二廣高速舉行應對冰雪災害天氣應急處置演練,除冰神器——吹雪車也參與其中。

  在航空發動機巨大的轟鳴聲中,吹雪車以30公里的時速行駛最左側車道緩慢行駛,開始“除冰”作業。2台自動撒布車跟在吹雪車200米後,撒布融雪劑預防路面再次結冰。1台警車、1台路政車、1台養護車分別在超車道、主車道、緊急停車帶緊隨其後押尾,後方車輛有條不紊跟著車隊行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二廣高速所用的吹雪車經過改造。陸橋軒供圖

  二廣高速自開通以來,每年冬春季節都要遭遇冰雪災害天氣,抗冰保暢一直是路段管理重點。經過多方總結探索,2018年底,二廣高速引進吹雪車用於高速公路除冰作業。二廣高速養護部門負責人曹景超介紹,以往進行路面除冰需要投入100人和8台撒布車參與作業,如今有了吹雪車,人力車輛都可減少,僅需50人和4台撒布車即可基本滿足。

  人工除冰速度約為每小時9公里速度,而吹雪車只需41秒預熱即可啟動作業,右側主噴管及前方雙噴管同時作業,除冰時速最高可達40至50公里,效率提高近5倍;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封路作業,既提高了安全指數,也保障了車輛通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吹雪車在路面作業。陸橋軒供圖

  二廣高速經過多次反復測試,發現吹雪車作業時,車道與右側主噴管之間有近20公分的盲區,無法吹除積雪。為更好地適應除冰雪工作,今年10月,二廣高速協同廠家將吹雪車進行風量控制改造,將原前方交叉的雙噴管現改造成全右向雙噴管,且擴大了車頭出風口的面積,有效調和了主噴管的風量,解決了吹雪車作業盲區。

  吹雪車駕駛員關師傅介紹,在除冰作業時,吹雪車發動機最大推力達6噸多,車身主噴管噴出的熱風高達600℃,吹雪推力達5噸。提醒廣大車主,在吹雪車作業時,會有警車及路政車在前後方引導和押尾,後方車輛請保持200米車距,切勿超車,保證行車安全。

  4日下午,二廣高速在朱崗至九嶷山路段聯合高速交警、拯救、養護單位等實施應對冰雪災害天氣應急處置演練。演練模擬氣象臺發出結冰預警信號,二廣高速朱崗站至九嶷山13公里路段氣溫跌至零下1度,路面出現薄冰現象,路段啟動冰雪災害天氣應急預案。通過演練,該路段1台吹雪車,2台自動撒布車,6台人工撒布車,2台運輸廂式貨車均已測試完畢;全線13個專用抗冰倉庫已儲備融雪劑250噸、交通錐8000個等抗冰物品及後勤保障物資一批,以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

  目前二廣高速已在朱崗至九嶷山易結冰11公里路段新增4個氣象站。今後遇到冰雪天氣,路政員無需再進行每個小時人工測溫,路段可通過監控中心實時監測路面溫度。二廣高速負責人表示,二廣高速將加強內部聯動與協同配合,對重點區域做好重點防範,全力做好各項抗冰處置工作,盡可能降低寒潮天氣對道路的影響,保障粵西北出省大通道的安全暢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