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記者視角:東西文化交融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基

2019-12-18 17:41: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梁衛浩,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首任駐澳門記者,1996年10月至2001年2月四年派駐澳門。從回歸前目睹澳門的社會動蕩,到回歸現場見證政權交接儀式的全過程,再到十餘年對港澳廣播的堅守與開拓,他説:“駐澳記者都有澳門情結,發自內心的喜歡這座宜居之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梁衛浩對著鏡頭講述老照片背後的故事。 攝影 石昊鑫

  梁衛浩現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灣區之聲廣州節目製作室副主任。大灣區之聲是今年9月1日開播的,中國首個專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播出的國家級電臺頻率。在澳門回歸20週年之際,梁衛浩和他的同事們策劃了一系列以澳門文化為主的系列報道,取名“澳門印記”。他説:“澳門最吸引人的,或者説讓她能走得更長遠的,就是她非常棒的文化融合。”系列報道通過記者的深入走訪,講述澳門人的故事,希望幫助外界更好地了解澳門不同的文化現象,加深民眾對澳門的認知。

  當年派駐澳門,梁衛浩只有25歲,在眾多駐外記者中屬於較年輕的一位。他是廣東珠海人,珠海毗鄰澳門,可以説他對澳門有一定了解。踏入澳門工作的第一印像是,“這是一座祥和的小城,非常寧靜。”他用錄音機和一篇篇報道記錄了澳門社會回歸前後的每一個變化,也實地感受著澳門人期盼回歸的心聲。他回憶起1999年12月19日一大早在計程車與司機的對話。澳門的司機説:“大業主(港澳把房東叫大業主)很快就來收樓了,葡方要交出鑰匙了。”老百姓的語言是最生動的。後來他也把這句話寫進了回歸日記裏。

  梁衛浩的回歸日記既有描寫對即將上任的澳門首位行政長官何厚鏵的追訪,也有中葡雙方就駐軍問題談判的花絮;既有澳門歷史上最大的黑社會案件審判過程側記,也有澳門公益金百萬行的思考;既有獨家採訪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的過程,也有其本人成為澳門報紙頭條的始末。

  骨子裏帶著廣東人的低調作風,梁衛浩接受記者採訪時並沒有把自己比喻成紐帶,直言自己就是一名記者,把澳門方方面面的情況向內地做一個充分報道的人。“事實上,我覺得很多人對澳門的了解還遠遠不夠。尤其對澳門內在的文化了解遠遠不夠。” 他堅信的一點是:“澳門中西文化的融合和不同種族這麼多年來和諧的相處,這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非常棒的一個根基。這一點,我特別希望朋友們去澳門旅遊的時候,重點看看澳門的文化,會有驚喜的。”

  雖然離開了澳門,但是梁衛浩一直都關注著澳門的訊息。澳門輕軌開通,政府發錢,甚至什麼時候有一齣好的歌劇,他都瞭如指掌。“澳門雖小,但是它連接外面的世界非常大。我相信,小小的澳門今後會在我們國家發展過程當中發揮大大的作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