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品牌> 正文

南航首屆創新挑戰賽暨創新論壇在廣州舉行

2019-12-20 15:28: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簡稱“南航”)主辦的首屆創新挑戰賽暨創新論壇19日在廣州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

大賽給獲得一等獎的作品頒獎(南航 供圖)

  本次大賽以“創新驅動發展,攜手共創未來”為主題,面向南航內部和全社會邀請創新團隊,徵集具有落地場景的航空應用創新方案,包括商業模式創新、産品創新、技術創新等。活動自11月正式啟動以來就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參與,短短一個月,大賽就收到參賽項目170個,參賽隊伍來自南航內部37個單位及80余家外部互聯網公司、技術公司、諮詢業、創投界、高等院校,以及行業上下游的合作夥伴等。經過激烈的角逐之後,共有30支優秀的隊伍脫穎而出,其中有20支隊伍獲得了優秀獎,10支隊伍晉級了決賽,最終攜程獨立參賽項目以及南航、李及李公司、珠江客運、深圳機場聯合參賽項目,因為切實抓住了實踐中的痛點,突破性應用新技術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完整解決方案而在決賽中勝出,獲得了一等獎。   

  當天,在南航創新論壇上,來自國際航協、IBM、埃森哲的嘉賓就“航空旅客需求變化及行業發展趨勢”、“新技術在航空公司的應用”、“創新思維方法”三個主題展開演講,來自阿裏、騰訊、微軟及華為的專家們圍繞創新機制、産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技術創新等內容,通過圓桌討論的方式分享他們的創新實踐。嘉賓們的精心準備為與會人員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思想盛宴。   

  隨著時代發展,大眾對航空出行的安全、便捷、舒適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推動智慧化轉型是民航業的大勢所趨。在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道路上,南航集團黨組高度重視創新工作,通過加強頂層設計、搭建創新平臺、加大研發投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智慧化轉型助推南航高品質發展。作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的航空公司,南航在過去幾年,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貫徹創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和具體實踐,不斷推動南航科技創新工作發展。    為了推動創新發展,南航已建成了兩大創新體系,一個是黨委主責、行政主抓、工會主推的“五小”創新體系;另一個是集團科學技術委員會指導下的三大創新平臺,即工程技術中心、明珠創新工作室和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   

  在“五小”創新中出現的航油e雲實時大數據共享、空客A330主起落架整體拆裝等優秀項目廣受好評;工程技術中心將飛機維修APS理論相關知識編入飛機維修基礎執照考試大綱,成為對中國民航維修業的一大貢獻;明珠創新工作室孵化了多個優秀項目;人工智能實驗室在今年12月被民航局認定為民航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南航成為唯一入選的航司。   

  2018年,“五小”創新工作就在全公司49個二級單位實現了全覆蓋。截止2019年底,“五小”創新項目共有8862個,推廣應用優秀成果4368項。    這些做法給南航的科技創新帶來良性循環,本次創新挑戰賽受到全公司上下的熱切關注,南航內部行銷、服務、運行、機務、管理等各個業務領域都有優秀項目參賽,基本形成了人人支持創新,人人參與創新的局面。    南航希望通過舉辦創新挑戰賽及創新論壇,與合作夥伴共謀合作共贏的新路徑,開啟創新驅動的新引擎,攜手共創美好新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