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自貿區>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一流課程建設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2019-12-20 17:41: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粵港澳大灣區一流課程建設研討會暨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首屆年會20日在位於廣州的暨南大學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特別是粵港澳三地高校的400多位專家學者、學科教師、慕課平臺和媒體代表出席了本次會議。

  出席活動的廣東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省教育廳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的建設和發展,在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給予盡可能的支持和幫助。希望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對促進全省的一流課程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等教育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研討會現場(韓希 攝)

  聯盟理事長、暨南大學副校長張榮華教授代表理事會做《共享·連接·融通·創新》的工作報告。報告從順勢而生、蓬勃發展;相容並包、開放多贏;慕課為橋、連接融通;多措並舉、共建共享;多校試點、創新探索五個方面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成立一年來,積極整合粵港澳優質課程資源,搭建平臺、進行在線開放課程建設共享和創新應用探索,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校課程建設和應用的共同體,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集群發展。目前聯盟已上線課程達633門,集聚了7大慕課平臺的優質資源。粵港澳三地高校各展所長,以慕課合作為切入點,跨越地域、時空限制,逐次帶動三地高校課程建設、課程互選、學分認定、師資互通、模式互鑒等各層次合作,促進學生、師資、教學和學術的交流融合;建設具有體系化、結構化的專業慕課群和灣區特色的優質通識慕課。在此基礎上,從今年9月開始,開展了由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廣東金融學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等9所高校組成的多校課程應用試點工作,目前已有6187名學生,選學了聯盟87門課程。上述9所學校根據本校特點,探索聯盟課程共享、平臺選課、教師授課、教學管理、品質監控等體制機制,建立在線開放課程多樣化的校本教育教學應用與管理模式,開展完全線上學習、線上+本校翻轉課堂、線下+本校混合式學習等多種教學模式,為灣區高校開展大規模跨校互選共享聯盟課程積累了經驗,創造了條件。

  國內著名的課程建設與應用專家、全國高等學校教學研究中心愛課程中心副主任居烽、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李浩文、哈爾濱工業大學MOOC推進工作辦公室主任戰德臣、上海交通大學慕課研究院院長蔣建偉、惠州學院副校長鄭文等10位教授、專家在會上分別作了精彩的報告。他們分別從一流課程建設的理念與實踐、品質與要求、翻轉課堂、混合式教學、多元協同應用、體制機制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與建議,研究與實踐、改革與創新。本次年會的順利召開,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校課程共建共享、資源優勢互補,強化課程應用,推動教學內容改革,共建一流專業課程和一流國際課程,打造灣區人才成長的“立交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校集群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于2018年11月24日,在廣東省教育廳指導和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11所高校聯合倡議下成立,現有成員高校62所,其中港澳高校5所。暨南大學是理事長單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