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粵希望工程30年 傳遞愛的接力棒

2019-12-24 13:09: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今年是希望工程實施30週年。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少先隊廣東省工作委員會、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日前在廣州聯合主辦 “青春情暖南粵會親——希望工程實施30週年廣東報告會暨第十屆南粵會親啟動儀式”。來自汕尾、韶關、清遠等地的100名農村學生相聚廣州,與資助他們的叔叔阿姨度過一個快樂的週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南粵會親啟動儀式。共青團廣東省委供圖

  活動現場,廣東希望工程受助方代表、為廣東希望工程發展作出貢獻的老團幹以及愛心個人和企業代表分享了他們的“希望工程”故事。

  2009年因希望工程而順利步入大學的李彩霞表示,通過資助她順利完成了高等教育,也為她日後可以選擇喜歡的工作打下基礎。她工作之後選擇跟家人一起向希望工程捐款,傳遞愛的接力棒,幫助貧困學子圓上學夢。

  10年堅持愛心助學的退休幹部肖繼龍,累計捐贈善款20余萬元。他以“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為自己注解,他説看到孩子們順利考上大學或者出來創業,自己深受感動,孩子們的奮鬥精神也讓他體會到了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廣東希望工程有一匿名捐贈者“關微”,多年來為希望工程捐款87.84萬元,在清遠和韶關等地捐建了4所希望小學,資助了93名貧困學生。一直以來,“關微”捐款不留名,默默行善。像他這樣匿名的捐助者還有很多,都是做好事不留名的。

  從捐資助學、援建希望小學,解決學生“上學難”問題的廣東希望工程1.0版本,發展到實施南粵會親、幸福廚房、希望家園,服務困難青少年健康成長的2.0版本,再到實施“希望鄉村教師計劃”,助力實現“教育均等化”的3.0版本,廣東希望工程深刻把握青少年需求變化,實現工作重心向關注“人”的軟體支持轉變。

  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創建人之一、理事長林喬林把二十餘年青春奉獻給南粵希望工程。他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工程在廣東多數為定向捐助,捐款者清晰地知道捐款去向。基金會有嚴格的管理和監督工作,確保每一筆捐款做到100%落實。他説:“我們每年都要接受審計,包括政府審計和監察委巡查,看我們的捐款落實情況如何。所以,希望工程實施30週年在廣東,捐款的人數都是比較穩定的,不受外界事物干擾。一些企業像富力集團從2003年開始捐款,幾乎每一年都在捐款。可見他們對希望工程是信任的、有感情的。”

  廣東從1991年開始實施希望工程項目,截止2019年10月,廣東希望工程累計籌款10.93億元,資助困難學生21.25萬名,援建希望小學890所,建設“幸福廚房”和“希望廚房”399個,“希望家園”589個,選派希望鄉村教師計劃項目志願者1752名,實施重大疾病救助616例,籌資和資助規模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接下來,南粵希望工程要開拓新的服務領域,以促進農村貧困地區教育均衡發展和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為著力點,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