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獨家揭秘廣東鶴山綠湖農莊現代養豬場

2019-12-30 09:16: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記者進入廣東省鶴山市綠湖農莊有限公司養豬場蹲點採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何偉奇 朱子榮):記者日前在廣東省鶴山市綠湖農莊有限公司養豬場蹲點採訪中了解到,這裡的養豬場,環境就像“桃花源”,5層高的新型豬舍,發明專利就有7個。下面請跟隨記者獨家揭秘廣東鶴山綠湖農莊現代養豬場。

  “零消毒即將完成,請注意離開感應頭的感應區……”這個響起“消毒提示聲音”的地方,是記者進入廣東省鶴山市綠湖農莊有限公司養豬場外場的一道消毒關卡,也是記者這次蹲點採訪的起點。

  來農場之前,記者印象中的養豬場就是在一排排低矮的豬舍裏,傳來一陣陣“哼哼”的豬叫聲,空氣裏飄蕩著濃烈的豬糞味。而這裡的一切有些出乎記者的意料:平整的水泥路把農場裏面各個區域都串聯起來,道路兩旁長滿了五顏六色的小花,中間露出一節一節的通氣管道,農莊生産總監胡永耀告訴記者,這是農場裏封閉式收集豬糞的沼氣發電管道。“40多萬立方米的沼氣池,産生的沼氣可以供應兩台機組,滿負荷一天24小時運轉,一年下來節省的電費,不光(供應)我們用的這一塊,還有大概1000萬(度)左右盈餘,沒有任何固體物(投入),又給我們創造了經濟效益。”

  母豬在定位欄(待人工授精)來源:綠湖農莊

  母豬哺乳仔豬 來源:綠湖農莊

  汽車在幾棟五層高的“宿舍樓”前停了下來,胡永耀告訴記者,這可不是人住的,而是具有多項自主專利的新型豬舍,不僅有中央風井排廢氣系統,還配有中央漏斗型集污排廢渣系統、分層通風換氣系統、水簾降溫系統、地暖系統、整體多功能養殖系統,以及全自動的喂料系統,聽起來就透著“高科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農莊生産總監胡永耀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 朱子榮

  胡永耀:我們的高層養豬去年申請了7個發明專利,還有一個使用專利。非常節約土地,相當於傳統豬舍10%-20%,防禦範圍相當於傳統的10%左右。我們能看到白色的樓是四棟。每一棟5層,每一棟的存欄量是1萬頭肉豬。

  記者:正在起的那一棟呢?

  胡永耀:那一棟是16000頭存欄,遠處白色的是母豬生産區,一棟樓房有2500頭母豬,包括從配種到廠房。

  在距離豬舍高樓約50米的地方,有幾間小平房,那是飼養員住的地方。雖然離豬舍很近,但是一點豬糞臭味都聞不到。綠湖農莊總經理助理馮旭告訴記者,因為做好了環境的優化,所以工人生活在那裏也不會反感,而且如果豬舍出現什麼問題,人員很快就能到位,有利於生産水準的提高。馮旭説:“我們當年建場的時候也和傳統豬場一樣,也是臭。這臭氣我們自己聞起來不舒服,推己及豬,它們也會不舒服,所以我們這麼多年就用各種手法去處理。這裡面有一個實用新型的專利,是通風排廢氣系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5層樓高的豬舍遠景 攝影 朱子榮

  在新型豬舍裏,喂豬不再是一日三餐,而是根據養豬營養師調配飼料,按需投放;而小豬出生後將先進保溫室,然後再根據成長階段進入不同樓層的區域。在良好的生産和生長環境下,得以“身心健康”成長的肉豬,肉質口感都會更好。

  據海關統計,2018年,這裡出口港澳生豬數量超過10萬頭,銷售收入超過2億元,是全國最大的生豬出口基地。

  胡永耀:我們今年供香港的優質豬是12萬頭,加上珠三角地區內銷的數量,今年我們可以達到16萬。明年總上市量約20萬頭,其中計劃出口香港16萬頭。

  記者:我們除了提供香港的豬肉之外,還能夠保證江門當地豬肉的供應?

  胡永耀:對,目前的比例大概是30%左右內銷,因為我們承擔供港任務比較重,要優先保證這一塊。

  記者:這幾年我們供港的豬肉量怎麼樣?

  胡永耀:比較穩定。2018年出口了10.5萬,今年可以做到12萬,明年計劃是做到16萬,每年都有大概10%-20%的遞增。

  記者:價格方面保持穩定,還是稍有上漲?

  胡永耀:價格要根據市場來定。今年的價格相對比較高。

  在蹲點過程中記者發現,由於配備了智慧化系統,一棟五層樓的豬舍,一萬頭豬的飼養員只有五個人,一個人管一層,負責日常喂豬搞衛生。另外還配置了兩個技術員,負責打疫苗和檢查。雖然養豬場裏實行8小時工作制,但是在廣東氣溫驟降的那幾天,飼養員們都自覺地加班加點。胡永耀半夜裏還來豬舍巡查了一番。他説:“豬對溫度非常敏感,小豬怕冷,母豬怕熱。母豬不能溫度太高,但是小豬又不能冷到,只能用一個小帳篷挂上小的保溫燈罩,罩住小豬生活的範圍,確保這裡有二十五六度以上。母豬20度或者18度會比較舒服。檢查小豬會不會凍到,是我每天晚上巡欄必須要做的一件事。”

  這次在綠湖農莊的蹲點採訪,讓記者有一種“身處桃花源裏養豬”的感覺,外面的人很難進來,裏面卻別有洞天,新能源、新科技、新理念……在養豬場裏都能看到。面對危機,這裡的養豬企業邁出大步,走上了綠色發展、創新變革之路。

  廣東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11月,全省500頭以上規模養豬場生豬存欄環比上升4.8%,首次止跌回升;能繁母豬存欄連續3個月增加,比7月份增加20.2%;主要的大型養豬企業加快恢復産能,已接近正常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