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庚子年》特種郵票廣州首發

2020-01-05 15:35: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州市分公司、廣州市集郵協會承辦,廣州圖書館協辦的《庚子年》特種郵票首發暨2020“靈鼠賀穗”郵票設計大賽頒獎儀式1月5日在廣州圖書館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庚子年》特種郵票首發儀式現場。攝影 黃磊剛

  《庚子年》生肖鼠郵票由著名藝術家、“奧運福娃之父”韓美林擔綱設計,郵票1套2枚,全套郵票面值2.40元。延續第四輪生肖郵票的創作理念,《庚子年》特種郵票採用了小寫意裝飾畫法:第一圖“子鼠開天”是一隻形象可愛的老鼠騰空跳起,抬頭望天,呼應“遠古時期天地混沌,是鼠奮力咬破混沌而使天地分出陰陽”這一民間傳説中的“鼠咬天開”,同時老鼠跳躍的姿態也寓意鼠年生活節節高之意;第二圖“鼠兆豐年”,兩隻大老鼠帶著萌動可愛的小老鼠側身遠望,身邊是寓意豐收的花生,表情歡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穀豐登,生活幸福美滿,也包含“鼠到福來”的含義。

  《庚子年》生肖郵票延續第四輪膠雕套印工藝,由劉博雕刻,北京郵票廠印製。本套郵票在工藝上有兩項“首次”:一是首次運用了鐳射雕刻製版技術,在雕刻精度、細節表現方面全面升級;二是首次使用無色熒光油墨,表現了太陽一躍而出的效果,展現“鼠咬天開”的畫面。

  除了生肖郵票首發活動,自2015年以來,廣州郵政結合每年生肖主題舉辦郵票設計大賽,得到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學生的支持和參與,受到了全城市民的關注。今年的郵票設計大賽以“靈鼠賀穗”為主題,共收到作品27696份,共吸引74.54萬人參與投票,投票人次達204.59萬,組織100份以上作品參與大賽的學校機構超過90家。在美術界專家、郵票設計家、集郵協會專家組成的專業評審團的層層篩選下,大賽最終評選出獲獎作品400余幅。在當天的首發儀式現場,出席活動的嘉賓還專門為特等獎、一等獎獲獎者進行了頒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