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自貿區> 正文

廣東省人社廳出臺“支持深圳人社事業優先發展20條” 全力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

2020-01-14 17:57: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記者從廣東省人社廳獲悉,廣東省人社廳近日印發實施《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推進深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優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20條》),全力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2019年8月9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中央《意見》”),廣東省委十二屆第八、九次全會全面部署,審議通過《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若干重大措施》,舉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廣東省人社廳黨組高度重視、快速行動,第一時間研究部署支持深圳人社事業優先發展相關政策措施,迅速組織開展“深調研”,建立“綠色通道”工作機制,實行第一時間辦理制度,充分對接深圳發展需求,屬於省廳事權的,應放盡放、能放全放,同時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支持,本著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意見》決策部署、緊扣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和部省戰略合作協議要求、堅持“深圳所需”與“部省所能”相結合、堅持立足當前與謀劃長遠相結合的基本思路,經過四個多月的反復研究、深度溝通、上下協調,形成《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推進深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優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20條》),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同意,于近日印發實施。

  《若干政策措施20條》從就業創業、人事人才、社會保障、勞動關係、公共服務等5個領域提出20條政策措施,涉及79項政策點,其中爭取到國家事權下放21項,全力支持深圳對標國際國內最高最好最優,準確把握民生幸福標杆定位要求,進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創新、先行先試,拓展宜業樂業的就業創業空間,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政策體系,建設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係,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助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若干政策措施20條》提出,支持深圳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建立健全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機制,促進産業經濟與人力資源的互動發展,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擴寬港澳居民就業創業空間,支持建設港澳青年就業創業“一站式”服務中心;加快深港澳創新創業平臺建設,推動建設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深入推進“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等工程,著力打造深圳特色國際化品牌。

  《若干政策措施20條》提出,推動深圳國際人才管理綜合改革,探索建立緊缺人才清單制度,拓寬國際人才招攬渠道;深化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加大職稱評審權限下放力度,支持深圳根據産業發展動態調整職稱評審專業目錄;推進創新型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推進粵港澳職業資格認可先行先試;深化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創新技能人才評價方式;推動深圳技工教育高品質發展,向深圳下放高級技工學校審批權限,建立健全適應“雙元”育人職業教育的體制機制;探索構建與發展需求相適應的人事管理體制機制等。

  《若干政策措施20條》提出,支持深圳推動社會保障普惠共享先行示範,加快發展以基本養老保險為基礎、以企業(職業)年金為補充、與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相銜接的“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構建多層次工傷保險制度體系,支持深圳實行按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的費率浮動辦法,探索完善“早期介入”和“先康復後評殘”的工傷康復機制,探索工傷康復費用按病種付費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建立適應非員工制家政服務從業人員的工傷保險模式;充分發揮失業保險基金促進就業創業功能,探索擴大失業保險基金支出範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失業保險辦法;加快推進粵港澳三地社會保險規則銜接等。

  《若干政策措施20條》提出,支持深圳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推動在根治欠薪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建立深港澳三地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及爭議處理協作機制,加強區域間執法信息共享和辦案交流,打造與港澳國際接軌的勞動爭議速調快裁服務模式;探索構建適應勞動力市場發展的權益保障體系,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等。

  《若干政策措施20條》提出,支持深圳就業社保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率先形成以社保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打造國際一流的人力資源服務體系,深入推進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建設,放寬外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準入條件;下放廣東省人才優粵卡審批權,設立大灣區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人才驛站”等。

  據了解,廣東省人社廳將進一步指導深圳市人社局細化實化各項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深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優先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民生幸福標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