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東莞優化拓展空間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2020-01-15 16:16: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參加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東莞市代表團1月14日下午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梁維東在活動上表示,東莞將大力優化拓展空間,加快推進重大發展平臺建設,為參與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空間支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東莞市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現場。攝影 朱子榮

  據了解,東莞全市劃定了420平方公里工業保護線,佔全市規劃建設用地規模的34.7%,工業保護線範圍的工業用地嚴格限制轉換功能,不得調整為居住、商業等經營性用途。2019年,市鎮收儲土地11807畝;盤活用地11588畝;推動3400多畝土地由“生地”變“熟地”;完成“三舊”改造面積8181畝、新增實施改造面積11702畝,分別完成省下達任務的124%和115.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87

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梁維東在媒體開放日活動上回答記者提問。攝影 鄭琳東

  梁維東稱,東莞加快打造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戰略平臺,把濱海灣新區、松山湖科學城、水鄉新城、銀瓶合作創新區、東莞國際商務區等作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承載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平臺,堅持高水準規劃、高效率土地整備、高品質打造環境。目前,濱海灣新區發展總體規劃由省正式印發,OPPO智慧製造中心、紫光芯雲産業城、正中創新綜合體等項目動工建設,虎門港綜保區完成一期建設並通過國家驗收,初步確定在新區威遠島建設大灣區大學。下一步將對標和對接深圳前海、廣州南沙自貿區,推進營商環境和制度創新,以國際一流標準高起點規劃,高品質建設。松山湖將以松山湖科學城建設為契機,聚焦品質提升,謀劃推動新一輪規劃建設,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打造更適宜高端科技人才工作和生活的高地。水鄉功能區已經高標準編制了功能區統籌概念規劃和産業協同發展規劃,水鄉新城土地整備和啟動區項目建設目前正在加快推進。銀瓶合作創新區正在加快建設深莞合作創新示範園項目。東莞國際商務區首宗商住用地成功出讓,與10家知名企業、金融機構簽訂意向投資410億元。接下來,還將主動對接廣州、深圳,緊密圍繞穗莞、深莞産業協同發展目標,拓展一批高品質空間載體,保障臨穗、臨深片區新興産業集聚區建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