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江門奮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

2020-01-15 16:20: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參加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江門市代表團1月14日下午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應武在活動上表示,江門奮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2019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突破3000億元關口,工業總産值突破5000億元,進出口總額突破14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500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應武在媒體開放日活動上回答記者提問。攝影 周華東

  據了解,過去一年,江門産業品質在轉型升級中穩步提升。江門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出臺《關於推動“六穩”工作的實施方案》,深入開展“暖企”行動。加快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榮獲“全國小微雙創示範城市”稱號,國家高新區排名提升至57位,高新技術企業達1500多家。工業經濟穩中有為、穩中有進,年産值超50億元的大型企業達到7家,工業投資、工業技改投資規模在全省排第5、第6位。江門大力開展精準招商、以商引商,全市共引進投資超億元項目209個,投資額近1300億元,各市(區)均實現引進超20億元項目的目標,實際利用外資金額增幅排全省前列。

  江門深入推進“交通大會戰”,2016年以來,全市交通建設投資達650億元,其中去年完成交通投資193億元,交通“硬聯通”不斷加強。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進展順利,預計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珠江肇高鐵、深南高鐵項目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近期實施項目加快推進,珠江肇高鐵力爭今年動工建設,大家都非常關注的黃茅海跨海通道今年也計劃開工建設。

  與此同時,江門專題部署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印發推進大灣區建設實施方案和三年行動計劃,成功舉辦首屆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發展大會以及第八屆中國僑都(江門)華僑華人嘉年華。重點領域改革進展順利,全省首推商事登記“微信+智慧化審批”,開辦企業全流程實現1天辦結。“數字政府”建設高標準推進,“不動産登記交易集成服務”等工作排在全省前列。認真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00億元。

  此外,江門城鄉格局在統籌發展中逐步優化。市縣兩級投入財政資金17.3億元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考核獲得粵西片區第一名,成功創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經驗在全國推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初具成效,全面實現2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紮實推進城市品質提升,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堅持鐵腕治污,全面辦結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省級環保督察交辦案件,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在省考核中獲得地級市第1名,城市建成區11條黑臭水體消除黑臭。

  在民生福祉方面,2019年,江門全市民生投入達292億元,增長12.9%,圓滿完成十項民生實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12%,培訓“粵菜師傅”5108人次。推進基礎教育普惠和優質發展,廣東江門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正式招生。低保、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等底線民生標準全面提高。基本完成5097戶16659人的脫貧任務,結對幫扶的廣西崇左市寧明縣、大新縣實現脫貧“摘帽”。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政法工作滿意度排名全省第1,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推進,累計打掉涉黑組織7個,涉惡犯罪集團36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