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共建中烏國際(黃埔)創新研究院

2020-01-16 17:29: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段曉訥 范敏玲):1月15日,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共建中烏國際(黃埔)創新研究院,構建全面協同創新新機制,加速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技術成果在廣州轉化。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和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第一副院長安東·納烏莫維茨共同簽署備忘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左)和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第一副院長安東·納烏莫維茨(右)共同簽署備忘錄。黃埔宣 供圖

  廣州高新區將以此次簽約為契機,探索建立多層次國際協同創新機制,形成研究院頂層統籌、創新中心聚焦專業、企業深度參與的三層次體系。中烏國際(黃埔)創新研究院將依託中烏兩方優勢資源,在先進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科學等領域,形成“一院多中心”格局,依託廣州高新區內中科院高水準創新研究院和近2萬家科技企業,聚焦科研及産業化的聯合研究、科研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項目實施等方面展開多層次、跨領域合作,推動烏克蘭科技成果在廣州高新區轉化應用。

  廣州高新區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著力組建科學技術融合、前沿學科交叉、突破型引領型平臺型一體的“黃埔實驗室”,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創新體系戰略力量的“科技黃埔軍校”。該區著眼與當地産業關聯度高的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新材料、積體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關鍵領域,重點加強與中國科學院的合作,引進了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中科院金屬研究所、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所、中科院微電子所、中科院自動化所、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等國家級重點大院強所在廣州高新區共建高水準研究機構。

  與中科院共建高水準研究院為主體的黃埔實驗室,其重點力推的産業領域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的優勢領域有很強的契合度。此次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共建中烏國際(黃埔)創新研究院,將重點加強與該區已落地高水準研究院間的交流合作,謀劃形成一院多中心格局,將中烏科技和人才交流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結合,建立國際人才技術交流機制,對促進黃埔實驗室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關具有重要的意義。

  廣州高新區積極培育科技創新主體,中小企業品質數量雙提升,成為核心技術突破的生力軍。依託區內龍頭企業,廣州高新區已建成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創新中心、潔特醫療高端耗材研究院等一批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中心。中烏國際(黃埔)創新研究院可充分利用烏方智力資源服務於中方尤其是廣州高新區的企事業單位轉型升級,助力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是烏克蘭最高學術機構和最大的科學研究中心,在新材料、理論物理、電子通信、焊接技術、表面涂覆和防護技術、生物技術等領域均取得了世界水準的科研成果。目前,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包括6個從屬於烏克蘭教育科學部的區域科學中心,擁有167個科研機構,近43000位科研工作人員,208名院士,338名通訊院士,2495名博士,9558名副博士。

  作為國內首個中歐區域政策合作試點地區,廣州高新區持續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步伐,對外合作深度不斷拓寬。在2018年11月,廣州高新區與德國海德堡通過互設離岸創新中心,攜手唱好國家級開發區與歐洲研發重鎮間的“雙城記”。此次廣州高新區代表團出訪烏克蘭,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通用和無機化學研究所、超硬材料研究所、巴頓焊接研究所等高水準科研院所進行了深入探討,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與這些研究院的合作關係。

  據悉,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已于1月14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達成共建新材料平行實驗室以及中烏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的合作意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