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海事開闢重點物資水上運輸“綠色通道”

2020-02-01 19:34: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瀠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蔡俊楊 黃鳴鶴):1月30日11時45分,抗擊疫情阻擊戰的關鍵時刻,載有2台運送疫情防控物資車輛的“雙泰16”輪,在海巡船的護送下,從海安新港出發安全地開往海口;1月31日上午11時,船長173米的新加坡籍5萬噸級油船“JAL UPASANA”裝載著汽油,在廣東惠州海事局執法人員的護航下,穩穩地上惠州港荃灣港區大港碼頭9號泊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惠州大亞灣海事處護航新加坡籍5萬噸級油船安全進港。廣東海事局 供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海事局高度重視,積極採取措施應對,開闢水上運輸“綠色通道”,有效保障電煤、液化石油氣、成品油等重點民生物資供應,重點防疫物資及時運輸。做到防疫重點物資水上運輸“零等待”、重點物資運輸船舶“優先進出港、優先靠離泊、優先裝卸貨、優先辦查驗”,打通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和重要生産物資水路運輸“最後一公里”。  

  記者了解到,惠州港是華南地區最大的海上散裝液體危險貨物集散地,包括乙烯、汽油、柴油、原油等在內的危險品水路運輸量達到每年8000多萬噸。從除夕(1月24日)至年初七(1月31日)8天時間裏,惠州海事局保障了256艘載運乙烯、汽油等重點物資的化學品船、油船、液化氣船安全快速進港卸貨,其中包括4艘外國籍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

  在湛江的徐聞海事處收到“雙泰16”輪危險貨物申報後,立即與廣東省海峽辦、港口部門等單位溝通,核查確認該船裝載2台載有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的車輛過海。根據上級通知要求,海事部門簡化政務受理工作,優化應急物資運輸車輛、船舶審批手續,特事特辦、隨報隨批,第一時間完成各項審批。

  同時,海事部門強化動態監管,開設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專臺監控跟蹤,對裝載應急物資船舶全過程監控,實行“四優先”原則,做到應急物資運輸船舶“優先進出港、優先靠離泊、優先裝卸貨、優先辦查驗”;對裝載應急物資船舶派出海巡船護航,確保船舶航行水域通航安全、通暢。

  據了解,自疫情發生以來,海南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緊缺,徐聞海事處按照上級部署要求,採取多項措施,全力保障海南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過海及時、通暢,在最短時間內保障了防疫物資運往疫情防控一線。截至1月31日12時,廣東海事部門已成功保障5批次,共13台裝有醫用口罩、醫用消毒劑、碘伏等防疫物資的車輛通過船舶運往海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