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開發區超四成工業百強企業開工 2月10日返崗7.4萬人

2020-02-11 20:00: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郭哲涵):2月10日上午8時許,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旺旺)大門口嚴陣以待,進廠員工安靜地測量體溫、洗手消毒、逐個進場,一切沉穩、有序。企業復工第一天,約900名旺旺員工從全國各地正式返崗,生産人員返崗超過40%。

  作為廣州市發展實體經濟的主戰場,旺旺所在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開年復工復産情況備受矚目。截至2月10日下午15時,該區已復工(含未停工)企業1224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59家,復工人員總數117688人。全區41%的工業百強企業數已復工,共51家。2月10日當天,該區開工企業719家,新增復工人數74669人,預計本週將迎來復工高潮。

  記者了解到,為方便企業復工備案審批,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利用原安全生産監督綜合管理系統,連夜新增模組,2月2日在全國率先上線工業企業復工備案審批系統,明確標準、加強指引、簡化流程、加快審批,實現對企業復工復産信息、人員和物資信息的大數據精準管理。企業復工備案“不見面”、線上辦,當天申請,當天即可發出《同意備案意見書》。企業一次申報,數據多部門共享。

  “我們昨天一口氣審批了800多份復工復産備案。”黃埔區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組副組長谷林表示,目前已批准10日後正常復工企業820家,主要集中在電子、機械、汽車零配件、化工醫藥、食品産業,這個數字還將繼續快速增加。10日起,全區開工企業呈爆髮式增長,僅10日當天復工企業就達719家,新增返崗人數將近7.5萬人,復工企業數和人數分別是前十天復工企業總數、總人數的142%和174%,是節後復工企業和復工人數最多的一天。

  從2月1日起,該區日均復工企業30家,日均人數1200人。2月5日,區復工復産工作組印發“兩清單一指引”,指導區內企業做好節後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工作。

  據悉,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在本週迎來復工高潮,超過65%企業集中在10-15日復工,約10萬員工將重返工作崗位。

  2月5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率先出臺全國國家級開發區首個暖企政策,減免租金、提供用工補貼、保障防疫物資,八條措施滿滿幹貨;2月8日,該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接力推出“暖企6條”,充分發揮土地資源保障作用,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幫助企業共度難關。

  企業復工,飯堂卻暫未開放,員工用餐怎麼辦?雲埔街搭建起“企業用餐交流群”,選取資質優良、信譽有保證的配餐企業與用餐企業直接對接,三天即牽線120余家用餐企業,員工吃飯有著落了。

  企業消殺是否到位?雲埔街道環衛中心組織人力、物力,對符合條件復工的企業免費進修全面消毒消殺,2月5日以來共對49家企業、加速器、孵化器物流園區進行了全面的消毒,消毒面積達85萬平方米。

  企業防護物資緊缺怎麼辦?相關部門幫“代購”、幫“跑腿”。該區在企業復工備案系統中追加“疫情物資申購”模組,並開發上線了“黃埔區企業防疫聯控公共服務平臺”,提供物資“安心送”等服務。區應急管理局每日幫企業代購口罩1.5萬個,區發改局至今為企業提供口罩近38萬個,各部門四處調配防護目鏡、測溫儀等各種疫情防護裝備,源源不斷地填補企業需求缺口。

  復工潮將至,人流激增,防疫監控人力吃緊怎麼辦?在蘿崗街外來人員集中的石橋、大坑兩個經濟社,3台紅外線遠程體溫探測儀已投入使用,自動檢測進出人員超4萬人次。全區人流密集區域、重點醫院及行政辦公場所均安裝熱成像人體體溫檢測系統,實現對上下班進出人員的“不接觸”快速體溫探測,有效精簡路口值守人員,避免交叉感染。

  “我們每天都要匯總分析企業開工、安全生産和防疫情況,工作措施需要時時修訂”,谷林表示,下一步,該區還將開展百名局長服務千家規上企業的活動,建立局領導與企業的聯繫機制,進一步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中存在的問題。

  在廣州創維電子有限公司廠區入口處,保安周大哥戴著口罩和白色橡膠手套,正在詳細詢問返工人員的相關信息。進入創維電子廠區大門,必須經過“多重關卡”:首先是消毒,消毒棚裏多臺霧化機正噴灑消毒藥劑,入廠人員必須停留1分鐘;繼而測溫,保安用額溫槍逐一測量進廠人員體溫;最後,保安仔細登記員工的身份證、宿舍號、來穗時間、出發地、出行方式等個人信息。

  卡爾蔡司中國公司的疫情防控由中國區總裁親自挂帥。10日上午,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因喉嚨不適,在入口被工作人員攔下,並立即送至附近醫院進行包括肺部CT在內的核實檢查,結果證明只是普通感冒。但基於分離所有異常情況的防控原則,該員工需要從普通宿舍搬至觀察宿舍隔離觀察,並保證他有更好的休息環境。

  為了安置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到出租屋的員工和需要隔離觀察的返城員工,卡爾蔡司在廠區附近緊急租賃了一整棟空置宿舍樓,2月1日開始裝修、購置傢具並清潔消毒,216個房間中包括了10間觀察房,2月9日開始啟用。

  為打贏這場防疫戰爭,促進安全生産,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區內企業在響應相關措施的同時,還結合各自特色各出其謀。

  廣州萬孚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對茶水間、更衣室進行人流分批,鼓勵多走樓梯、少開長會;安利公司將所有生産基地的人群劃分到最小數量單元,入門打卡、生産和用餐等各單元相互之間儘量完全隔離;樂金(廣州)顯示科技有限公司採取為了避免員工正面近距離接觸,撤除掉了飯堂的面對面板凳,並實行錯峰就餐;廣州品食樂維邦食品有限公司在食堂供應增強免疫力的涼茶,並請合作醫療單位協助處理廢棄口罩……

  廣州興森快捷電路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規模領先的印製電路板設計及製造服務商。在春節前一天,公司成立了抗疫領導指揮小組,統一指揮防疫工作,保障抗疫醫療訂單交付。這些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訂單主要來自胸透儀、紅外測溫儀等醫療儀器生産商。1月30日,興森快捷的兩個工廠復工,保障緊急醫療訂單的産品供應。目前,興森快捷已提前交付13個醫療訂單,為2000多臺醫療儀器設備提供印製電路板等産品元件。

  記者走訪發現,不少企業將復崗人員優先投放在民生物資、消毒物資等保障性生産線上。

  “這幾天,我們又陸續收到累計230多個醫療訂單需求。目前,我們復工率達到70%左右,産能優先滿足醫療抗疫訂單的需求。從復工的情況來看,保障抗疫訂單,我們是完全有信心的。”興森快捷副總經理劉湘龍表示。

  廣州光明乳品有限公司是華南地區規模最大,最先進的乳製品工廠,近日正有序組織復工復産,2月10日當天返崗125人,“復工率70-80%,産能基本恢復。”企業管理人員表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