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海事防控疫情提醒與水上安全服務雙管齊下

2020-02-14 20:07: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宋騰飛 徐境敏):自廣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廣州海事部門將市民的水上出行安全作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一線,精準施策,做到現場監管和智慧監管相結合,將防疫舉措落到實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截至2月13日已成功保障了16萬市民的水上出行安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加強水巴的現場監管。廣州海事局 供圖

  保障市民水上出行安全是重中之重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在黃沙碼頭,每一天都能看到廣州內港海事處的“海巡09123”船停靠。

  “工作人員要注意,額溫槍使用一定要準確,不要著急,要對準位置”。廣州內港海事處張雨中副處長正帶隊對碼頭、水巴的疫情防控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指導。

  據張雨中副處長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廣州海事部門升級了對客輪公司、碼頭、水巴疫情防控工作的檢查力度,要求客輪公司還在營運的水巴線路以及春節過後部分復航的水巴,要加強值班,保障人手,全面做好乘客排查、預警等疫情防控工作,對不帶口罩的市民,堅決不予許上船,要做好每一班船人數的實時統計。同時,還要求客輪公司要加大對船員疫情防控知識的培訓教育,為所屬水巴購置口罩、手套、體溫計、消毒劑等必要防護用品,做好船員和碼頭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監測,指導水巴設立專門艙室作為應急隔離處置,對復航營運的水巴,要提前做好消毒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通過智慧海事系統開展防疫提醒。廣州海事局 供圖

  “穗水巴55,穗水巴55,這裡是廣州海事局,明日有冷空氣抵穗,伴有強降雨,請密切注意天氣變化,隨時調整航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海事員崔燕濤正通過廣東海事智慧監管服務平臺,發佈氣象預警信息。防疫期間,廣州海事部門通過現場巡航與智慧監管相結合,積極利用智慧海事平臺向轄區船舶發送防疫信息,要求所有在航船舶及時報告船舶動態、人員動態和旅客動態,並提醒轄區船員利用“海事之眼”小程式申報健康狀況。

  截至目前,廣州海事部門累計出動船艇34艘次,執法人員218人次,發佈防疫信息7000余條,全力保障市民的水上出行安全。

  黨員幹部衝在第一線 戰在最前沿

  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州海事部門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築在一線、黨員衝在一線”突擊隊行動,始終讓黨旗高高飄揚在交通運輸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為市民水上平安出行保駕護航。

  “各位市民,注意登船安全,上船後請不要坐在一起。”對正在芳村碼頭檢查水巴防疫工作的朱傑來説,今年已經是他連續第11個春節堅守在值班崗位了。他説,“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關鍵的時刻,更應該衝鋒在前,作出表率。護航千里遠,心繫萬家圓,只要心連在一起,在哪過年其實並不重要。”“但願蒼生遠肺疫,不辭辛苦踏波行”,參加過《中國詩詞大會》的他還用明朝于謙的詩句為戰鬥在一線的同事們鼓勁。

  在南浦渡口,共産黨員陳洪剛不停叮囑渡工:“不要急,慢慢來,寧讓一分,不爭一秒,等乘客站穩了再開航。”由於還身處外省的同事不能趕回,他已經連續多天在一線渡口、碼頭堅守崗位了。作為一名軍轉幹部,他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共産黨員,作為一名退役軍人,就要有敢打硬仗的決心和信心。目前渡口、渡船的防疫安全是工作的重點,是保障市民平安出行的關鍵,只有我在渡口站好了崗,市民的出行才能放心。”

  隨著廣州市復工復産後的水上公共交通服務的進一步恢復,廣州海事部門將根據客流變化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持續加強水上安全監管力度,全力保障廣大市民水上出行安全。市民對水上出行如有疑問,可撥打“96900”熱線電話,或瀏覽廣州市客輪公司官方網頁和微信公眾號,在出行時如遇水上緊急情況,請第一時間撥打水上遇險求救電話“1239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