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外資企業積極復工復産並捐資捐物

2020-02-18 20:55: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孫東臨 責編:趙瀠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記者從廣州市新聞辦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廣州市外資企業在積極復工復産的同時,紛紛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

  廣州全市共有2萬多家外商投資企業,2019年,全市外資企業貢獻了全市50%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加值,67%的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産值,42%的全市進出口總額,有力帶動了全市經濟發展和産業升級。

  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吳尚偉介紹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外資企業對廣州乃至全國的抗擊疫情工作給予了有力支持。涉及生活物資保障、防疫物資生産的外資企業提前復工復産,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調配全球資源擴大海外物資進口,廣大外商投資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紛紛捐款捐物。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6日,全市外資企業累計捐贈現金2.02億元,口罩218萬個、防護手套9萬雙、防護服4500件。

  在各部門的努力下,目前全市外資企業正在有序復工復産。以黃埔區為例,124家重點外資企業中已復工企業109家,未復工企業15家,復工比例達到87.9%,全區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比例達成八成左右。目前,市商務局已與多個部門聯合成立重點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産口岸便利通關工作專班,針對重點外商投資企業人員及設備的入境需求,建立快速通關“綠色通道”,支持引導相關人員、設備到達廣州後通過“綠色通道”迅速通關。建立口岸現場協調機制,及時有效解決重點外商投資企業訴求。

  與此同時,市區兩級商務部門全力加強與外資企業的溝通和服務保障。通過政府網站、復工復産小程式、微信公眾號、企業微信群以及點對點發佈等多種形式,集中向全市外資企業發佈國家、省、市關於復工復産的政策措施和程式指引,進行政策解讀;及時掌握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開展全流程對接服務,協調省、市各部門為復工復産的外資企業解決員工住宿、物流配送、供應鏈對接等問題,積極協助企業復工復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