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湛江海關:指導用好保稅政策 助力油企戰疫情出困境

2020-02-18 13:39: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孫東臨 責編:趙瀠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湛關宣):湛江海關轄區內的湛江港霞山港區是我國華南地區重要的原油進口港。雖然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停工、停業,但是港口等待靠泊卸貨的進口原油船舶卻只增不減,據海關統計,今年以來,霞山港區已靠卸原油船舶19艘次。

  “這場疫情來得太突然,我們的原油進口合同是早就簽訂好的,由於成品油銷量驟減,企業可能馬上就要停工了,但是原油還在源源不斷的進來。這不,又有一艘12萬噸的原油船已經到港了。”負責中國石化北海煉化有限責任公司報關的業務員小梁説出了自己的焦慮。

  湛江海關所屬霞山海關了解到企業這一情況後,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第一時間對中國石化湛江東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油燃料油有限公司湛江倉儲分公司等企業進行調研。據悉,受疫情影響,汽油、柴油需求萎靡,油品出庫困難,油企普遍維持最低産能運行。為減少經濟損失,部分企業想將原本直接進口的原油轉為保稅進口,了解到這一情況後,該關選派業務骨幹為企業解答業務難題,快速審核企業保稅進口的相關申報單證,做好原油保稅入庫的監管。“由於原油存放于海關保稅區不需要繳納相關的進口稅費,解決了企業資金緊張的燃眉之急,同時還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原油爆倉的難題。”霞山海關關員小周介紹到。

  據悉,為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湛江海關出臺了《湛江海關助力進出口企業防疫復産二十一條措施》;推出通關“無接觸”服務、支持貨物直裝直提、多種模式擔保通關等多項通關便利措施,同時,貫徹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積極落實稅費延期繳納及減免政策,切實減少企業成本,幫扶企業戰勝疫情,走出困境,促進地區經濟的平穩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