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南沙為3萬多臺特種設備“體檢”

2020-02-26 18:37: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 (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黃正亮 朱煜增): 2月25日上午,廣州市南沙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集中優勢力量,拉開全區各企事業單位3萬多臺(套)特種設備安全生産執法大檢查的序幕。

  據了解,此次執法大檢查與以往不同的是,特邀資質過硬、力量雄厚、經驗豐富的第三方--廣州特種承壓設備檢測研究院專業團隊,與綜合行政執法人員混編成兩個組,分別由區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慶義,黨組成員、總經濟師曾裕新帶隊,按週密籌劃的疫情防控期間重點特種設備安全保障與檢查兩個《方案》,以“八個逐一”步驟紮實推進,即特種設備單位逐一過,重點設備逐一檢,動態靜態逐一試,重要參數逐一核,重要制度逐一查,廠區廠庫逐一到,現場操作人員逐一考,單位設備負責人逐一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44

  南沙為特種設備“體檢” ,確保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雙安全。南沙宣 供圖

  本次大檢查突出承壓設備是否定期檢驗;電梯使用與維護制度執行情況;氣站、地鐵站、高鐵站、醫院等行業領域安全技術檔案與管理制度落實情況等4類10個方面的重點事項。對發現的問題,拉單列表,現場碰頭,聽企業陳述,讓企業心服,責令限期整改,對逾期不改者,依法依規,大膽亮劍給予行政處理。

  檢查組首先來到危化工企業相對集中地的一家化工企業。一行依次經過體溫檢測後直奔生産區。進車間看壓力容器、尋輸出輸入管道,到庫區查純水儲罐、甲醇等儲罐。現場檢查發現壓力容器安全閥有安全隱患等5個方面的問題,均拉單責令限期整改。

  檢查組查完設備使用現場,緊接著檢查設備檔案資料。只見30多份檔案資料盒,鋪滿了整個桌面。檢查人員一一開盒,逐一翻閱,仔細核對。圖紙、圖表、制度、措施、數據、證照,一份一份過,一頁一面翻,一數一數核。發現該企業有30多臺(套)特種設備,其規範性管理規則內容過於簡單。數據顯示操作人員數量過少,有的設備技術檔案不完善,應急預案的針對性不強等7個方面的問題。均現場一一指出,責令整改。

  位於黃閣鎮的某化工企業,主要生産高附加值化工原料,已全面復工復産,33台特種設備馬力全開。聯合檢查組現場將33台特種設備仔細“過”了一遍,並隨機抽查其中一台壓力容器的某型球罐,發現該球罐上的壓力錶未見檢定標簽,使用單位提供的檢定報告為2020年1月29日到期,目前不在檢定的有效期內。聯合檢查組當即給這一設備亮“紅燈”,責令停止使用,並貼上停用標誌。

  在地鐵四號線黃閣站,聯合執法檢查人員現場檢查了管理人員資格證書,仔細核對證書各要件與實際人員情況相符。抽查設備檔案,比較齊全規範。現場對正在運行的3部自動扶梯設備狀況、運行情況進行檢查,現場未發現異常情況。

  據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特種設備之所以“特”,就是有較高、較雜、較多、較專的技術含量,運轉、使用、儲存有較高的風險系數,安全生産執法大檢查,必須要有特殊手段。這一輪檢查採取執法與專業技術雙支撐,旨在給所有特種設備“雙預警”“雙保險”,確保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雙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