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從化“果蔬定制平臺”力保疫期平價便利“菜籃子”

2020-02-27 10:57: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羅文龍、何艷娟):從化是廣州重要的“菜籃子”“果盤子”,繼推出定制荔枝之後,為保障市民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間能夠更為便利地買到平價菜,從化近期推出了果蔬定制平臺,讓市民百姓不用出門,就可以買回平價果蔬。

  受疫情影響,從化區近期部分采收期短、不耐貯藏的果蔬等農産品出現流通不暢順的情況,對部分生産種植戶和涉農中小微企業的生産經營帶來了較大影響。從化區通過果蔬定制平臺,將果蔬快速送到了市民的餐桌上,既解決了果農菜農“滯銷愁”,又讓社區百姓買菜便利。

  作為從化果蔬定制平臺的一員,“亨隆鮮生”上線4小時,銷售額近8萬元,售出蔬菜2000斤、水果2200斤、雞蛋2400托。如市場價4元/斤的新鮮菜心,補貼後只售1.98元/斤。為保障肉菜糧油等物資以疫情發生之前的平價供應,長亨集團撥付專項資金100萬元到永亨隆超市旗下“亨隆鮮生定制平臺”,緊急推出抗疫情新鮮蔬果以補貼價供應市場,確保每天有大約10款蔬果糧油等民生食品以補貼價格上線,價格甚至只有市場價一半。該超市負責人還表示,將進一步拓展送貨的距離,以便利消費者。

  廣州市從化華隆果菜保鮮有限公司是從化區龍頭農業企業之一。結合自身的冷鏈儲藏優勢,華隆公司對接相關蔬菜生産基地,積極承擔起調運應節果蔬的任務。自1月23日至2月13日,該公司收購銷售本地蔬菜30噸,水果100噸。

  作為廣州地區主要的“菜籃子”“果盤子”供應區,從化有龍頭企業共5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共386家,涉及蔬菜、水果、水産、加工流通、種業等。全區“菜籃子”産品70%供應廣州、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區,能較好滿足粵港澳大灣區人們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

  疫情防控期間,除了推出“果蔬定制平臺”保障平價“菜籃子”,從化區還統籌安排好季節性的播種生産,協調解決蔬菜種植企業的用工難的問題,保障蔬菜冬春不斷檔、春夏不斷茬,在特殊時期保證供應量。

  據統計,從化區蔬菜種植面積4.8萬畝,總産量約7.3萬噸;水果種植面積3.5萬畝,總産量2.8萬噸;生豬存欄5.85  萬頭,出欄 3萬頭;家禽存欄 225.53 萬隻,出欄100 萬隻;水産養殖面積2.3 萬畝,漁業總産量2000 噸。自1月23日至今,從化向市場供應的蔬菜以葉菜、番茄、胡蘿蔔為主,每天供應廣州及本地市場蔬菜量約1000噸;水果以柑橘橙、番石榴、青棗等為主,每天供應廣州及本地市場約400噸。疫情防控以來,生豬産量3000頭;家禽産量50萬隻;水産産量800噸;牛奶産量2000噸,雞蛋産量1000噸。有效地保障可廣州地區的果蔬市場供應。

  “菜籃子”工程事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社會和諧穩定大局。從化區作為廣州的農業農村大區,正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菜籃子”等農産品及時有效供應,確保本區域“菜籃子”産品産得出、運得走,對市場供給調得進、供得上、不脫銷、不斷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