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美術家創作1300余件作品詮釋新時代美術家的責任和擔當

2020-03-06 14:11: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記者3月5日在廣州市第32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美術工作者用手中畫筆作為武器投入抗疫戰鬥,創作出不少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好作品,為戰勝疫情注入正能量。其中,廣州美術學院、廣東畫院、廣州畫院的美術家們已創作作品1300余件,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美術家的責任和擔當。

  小切口做大文章

  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廣東省美協主席、廣州美術學院院長李勁堃與廣州市美協主席汪曉曙不約而同地聚焦普通一線女性醫護人員,表達平凡的醫護人員在特殊的疫情前面勇往直前的“非凡”一面。李勁堃老師創作的海報作品《中國加油》,背景採用的是具有屏障意義的長城,寓意著把病毒與人民隔離開。並將各地馳援滿載醫療物資的飛機與強大的醫療隊伍作為背景的一部分,體現全國上下一心、一起抗“疫”的團結與氣勢。廣州市美協主席汪曉曙推出了組畫《戰疫魔》《逆行者》,融匯了炭筆淡彩、鉛筆速寫、鉛筆素描等創作形式,串聯起此次抗擊疫情的多個經典場景,生動復刻了救死扶傷抗擊疫情的公共記憶。

  正能量顯大擔當

  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為鐘南山院士造像,以山為體,以人為峰,山是鐵壁峭岩,千頁重疊,雄渾有力,人像堅毅果敢,目光凝重,鎮定從容,雕像命名為《山高人為峰》。廣州畫院院長方土創作的《抗疫戰士》表現的是戰鬥在第一線的解放軍醫護人員,他們無懼生死、逆向而行,給了我們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以信心。

  真情意暖眾人心

  漫畫家“小林”的“熱幹面,加油!”“武漢,加油!”“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顧患者。加油,我們要一起平安回家。”等漫畫作品,被貼在支援抗疫前線的醫療隊駐地和方艙醫院,溫暖一線醫護人員的心靈,成為武漢“戰地”的一道獨特風景線。廣東美協副主席、廣東畫院院長林藍則以武漢市花、湖北省花梅花為創作題材,創作國畫《梅堅如鐵.武漢.2020》,祈福武漢。該作品更被製作成慰問卡,在廣東省婦聯、省衛健委、省婦女兒童基金會聯合開展“您的健康我呵護”2020年廣東省“三八”婦女節關愛赴鄂女醫護人員活動中,為1600位廣東赴鄂女醫護人員和女新聞工作者送上來自1000公里外的“娘家人”的關愛和祝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