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汽車製造業實現快速復産 上下游産業鏈回暖

2020-03-17 09:28:17 來源:南方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3月16日,在廣州番禺汽車城的廣汽新能源總裝車間,生産線正在忙碌運轉,機器人不知疲倦地揮舞著手臂,AGV無人小車著穿梭于不同崗位。

  眼下,廣汽集團旗下整車企業的産能已恢復近60%,廣東通過牽好整車廠“牛鼻子”,實現汽車製造業快速復工復産。截至目前,廣東省內主要整車生産企業,包括東風日産、一汽—大眾、比亞迪等,均已經實現復産,並逐步恢復雙班生産。

  陸續恢復雙班生産

  “我們9家整車生産企業已經全部復産,零部件供應商復工率96%;物流供應商復工率89%,汽車銷售店復工率94%。而廣汽集團2020年已開工在建的項目140項,現有135項復工,復工率96%,其中仍能按計劃開工8項,已開工在建的納入2020年度市攻城拔寨重點項目15個,已全面復工。”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廣汽集團總部、研發、金融保險、服務貿易等企業已于2月10日全面復工,生産類企業管理人員于2月10日復工,生産領域于2月17日起分批分生産線復産。

  記者了解到,廣東省內主要整車生産企業的産能正在快速回復。其中,廣汽豐田3條生産線均已復産,生産經營有序運行,産供銷有效銜接,産能于3月中旬已全面恢復;東風日産花都工廠和發動機工廠自2月17日復工以來,持續保持單班生産,計劃于3月23日正式恢復雙班生産。

  “佛山分公司一共有兩期工廠,其中2月10日佛山的新車型項目先啟動生産工作,2月14日佛山二期工廠復工,單個班次日産快速達到480/天,即每小時生産60輛車,3月9日佛山一期工廠復工,産能也已達到每小時生産60輛車的産能。”一汽—大眾相關負責人透露。

  帶動供應鏈復工復産

  正是通過抓住整車企業“牛鼻子”,廣東快速實現汽車産業鏈復産。

  “疫情一發生,我們就建立了供應商應急溝通機制,積極協調供應商提前做好安全庫存、整合資源等準備。我們還積極調動資源,為防疫物資緊缺的供應商提供口罩支持,為復工人員不足的供應商提供員工支持,並協助它們向政府部門申請復工復産。”廣汽乘用車總經理張躍賽表示,廣汽傳祺有509家供應商,2月13日復工254家,在廣汽傳祺的全力幫扶下,目前已全部復工。

  為了保障供應鏈健康運轉,廣東整車生産企業還通過各種辦法組織零部件。“這次疫情給廣汽本田帶來極大影響,特別是廣汽本田有47家供應商在湖北,所供應的都是非常關鍵的安全帶、安全氣囊、轉向機等零件,覆蓋廣汽本田所有車型。”廣汽本田採購部李書國表示,1月23日廣汽本田與供應商建立起應急聯絡與信息共享平臺,確認人員安全、盤點庫存,面對441家供應商、15個車型138個配置需要的幾十萬種零件,逐個打電話爭取,利用一切可以動員的資源,如快遞、協調火車運輸、供應商母公司全球調配零件等,將全部成套庫存零件共計15094台套轉移到廣州。

  在廣州花都,從1月23日起,東風日産就帶領供應鏈團隊組建了“四局一總一會”機制,以最快速度收集各零部件企業的開工時間和庫存情況,評估疫情對供應鏈的影響,排查約1000家國內各類供應商情況,確認清楚受影響情況、原材料庫存及成品庫存等問題。

  全力做好補産增産

  據中汽協發佈最新數據,受疫情影響,2月我國汽車産銷量出現大幅下滑,産銷分別完成28.5萬輛和31萬輛,環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別下降79.8%和79.1%。

  隨著産能的復産,面對著嚴峻的市場,如何做好補充增産?如何有效刺激需求?

  目前,作為全國重要汽車消費市場,廣東在促進汽車消費方面已經在行動。2月21日,廣東省政府印發《廣東省進一步穩定和促進就業若干政策措施》,推動有條件的地市出臺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貼政策,鼓勵廣州、深圳進一步放寬汽車搖號和競拍指標。本月,廣州、佛山、珠海等地已經相繼出臺或實施促進汽車消費政策。

  受此影響,廣東汽車市場人氣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暖。以廣州為例,廣汽傳祺日訂單快速提升,終端交車上升43%。

  “接下來要採取一系列補産增産措施,全力以赴,追回進度,今年産銷將力爭增長3%。”曾慶洪表示,接下來將滾動調整生産計劃,通過加班加點生産,挖掘和提升産能,並加強産銷聯動,盡可能排産市場需要的車型。

  南方日報記者 郭小戈 拱千舒 實習生 寧玉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