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南沙亭角變身粵港澳大灣區頂級魅力藝創門戶

2020-03-19 12:07: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林丹賢):記者從廣州南沙獲悉,近日《廣州南沙新區亭角地區控規深化及城市設計》成果完成規劃技術審查、批前公示等,經廣州南沙新區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通過後獲批公佈實施。控規明確,總建設規模為680.7公頃的亭角地區規劃形成“一軸一帶、一山多廊、三核四區”總體結構,以“城市門戶 藝創南灣”為功能定位,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頂級的魅力藝創門戶,綠色創意休閒及科技文化産業綜合發展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4

土地利用規劃圖  通訊員 供圖

  公告顯示,規劃區位於黃閣鎮東涌鎮交界處,西起東涌鎮萬榮路,東至鳳凰大道,北靠大山乸自然山體,南臨蕉門水道,用地面積約13.2平方公里,規劃區內總建設規模為680.7公頃,居住人口約11.14萬人。

  亭角地區將形成“一軸一帶、一山多廊、三核四區”的總體結構。其中,“一軸一帶”為貫穿基地中部的藝創發展軸與沿蕉門水道打造濱江公共景觀活動帶;“一山多廊”則規劃依託大山乸、蕉門水道兩大自然生態要素,構建山-城-水的空間格局,依託塞水涌、萬洲大橋、亭角大橋、坦尾大橋(鬼橫涌)建立生態廊道,利用相互滲透的多廊道系統建立藍綠交融的城市空間環境;“三核四區”分別為創意港灣休閒核、藝術聚落創享核、文體天地服務核,以及魅力南沙門戶區、藝術創享聚集區、文體活力健康區、南岸水鄉生活區。

  結合山水自然條件,現有資源稟賦及規劃目標,亭角地區確定了”三廊、六片區、四節點”的總體城市設計框架。總體地標建築限高100-200米,低層建築限高24米。

  道路交通系統方面,亭角地區將形成“一橫三縱”的高、快速對外道路網格局。“一橫”為京珠(佛莞)高速,“三縱”包括南沙大道、S358-亭角大橋、坦尾大橋。同時將優化路網,濱江大道(鳳亭大道)在梅糖片區路段設置為下穿隧道,隧道兩側同時設置輔道保持與周邊地塊道路的連通。此外,交通設施計劃設5個軌道交通站,5個公交首末站。

  教育設施方面,規劃設置8所中小學、14所幼兒園和1所特殊學校;醫療衛生設施方面規劃新建1所綜合醫院,設置11個社區衛生站;文化設施方面規劃設置文化活動站等文化設施共36處;體育設施方面規劃保留南沙體育館1處、規劃體育公園1處及健身場所16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