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華南美國商會發佈《2020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

2020-03-19 14:30: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華南美國商會(以下簡稱“美商會”)18日對外發佈了《2020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和《2020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根據這兩項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是世界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廣州依然為投資首選目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白皮書發佈現場(拍攝:林麗麗)

  總計521頁的《2020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是美商會第十二年的年度報告。據美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介紹,此報告歷時6個月,對中國的營商環境進行全面調查。《2020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則是第16年發佈,隨機抽樣邀請相關會員企業參與該年度華南地區經濟情況問卷調查,並最終收回214份問卷。為確保數據的高效完整性,報告最終採用了188家企業提供的有效回復。哈利説:“受訪企業中,33%的企業是美資,38%的企業是中資,剩餘29%的受訪企業來自歐洲、東南亞和大洋洲,以中小規模企業為主。”

  據介紹,超過一半以上的受訪企業在中國運營時間超過20年。哈利表示,在各方因素的影響下,受訪企業在2019年擴充人員方面放緩了步伐,“近五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已經減少僱員數量。”哈利説:“但我們也發現大部分受訪企業對2020年擴充人員計劃頗有信心,未來新增僱員人數將達75萬人。”

  “儘管不少企業都認為2019年是非常艱難的一年,但大家依然覺得華南地區的營商環境有顯著的改善。”哈利説。

  根據報告顯示, 2019年受訪企業在中國再投資同比增長穩健,受訪企業在2019年基本如期實現了低於5000萬美元的中低額度的再投資。此外,超過四分之一的在華美資企業在2019年各自再投資超過5000萬美元以擴大業務。

  哈利透露,受訪企業未來三年在華再投資意願依然強烈,68%的受訪企業計劃在2020年進行再投資。值得一提的是,廣州仍為首選投資目的地,排在其後的分別為深圳、上海、北京和東莞。哈利認為,政府開放、透明以及對行業友好的態度,是吸引投資者將廣州首選為投資目的地的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