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增城深化“3+1”智慧治水長效機制 推動源頭減污由“水”向“岸”延伸

2020-03-20 15:26: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趙雪峰):記者19日從廣州市河長辦獲悉,今年以來,廣州市增城區探索深化“3+1”智慧治水長效機制,持續推動源頭減污由“水”向“岸”延伸。

  所謂“3+1” 智慧治水長效機制,即是運用“廣州河長”APP、“增城河長”微信公眾號和“河涌眾採”微信小程式三個平臺,發揮好各級河長及網格員、人民群眾、部門事業單位幹部職工三種人員的力量,及時發現、上報涉水污染源;同時,用好水環境專項執法“利劍”行動這一有力執法手段,對涉水污染源實施全覆蓋、無盲點的全方位打擊態勢,切實把源頭減污落到實處。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今年3月13日,增城各級河長、網格員共累計上報污染源26906宗,佔比全市總上報量的41%,已整治銷號26731宗,整治率達到99.35%。

  為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排放水污染物行為,2020年,廣州增城圍繞大墩斷面穩定達標為重點,以高壓態勢開展水環境整治專項執法“利劍”行動。截止目前,增城區立案查處涉水排放違法行為411宗,作出行政處罰386宗,移送公安部門涉嫌刑事犯罪9宗、行政拘留16宗,羈押涉案嫌疑人員30多人。

  與此同時,為了防止城市垃圾堆放造成污水向河涌滲漏,增城還加大了對市場周邊等重點區域亂擺賣行為的整治力度。今年以來,全區先後整治亂擺賣行為2068宗,立案處罰6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