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出現中國首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

2020-03-22 15:24: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3月21日當天,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6例,其中45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唯一一例本土新增病例來自廣東廣州,是國內首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

  根據廣州衛健委22日通報的流行病學調查信息,廣州新增的這一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金先生,為土耳其輸入確診病例林女士的密切接觸者。土耳其輸入病例林女士1月底至3月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出差。3月9日,林女士從伊斯坦布爾乘坐航班經泰國曼谷中轉回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機場檢測體溫正常。按當時入境人員管理規定,不屬於入境重點排查和社區健康服務管理對象。林女士隨後從機場乘坐朋友私家車返回家中。回國後林女士大部分時間在家,偶爾在家附近活動,全程佩戴口罩。

  通報沒有指明金先生與林女士二人之間關係以及接觸時間。林女士從事服裝進出口批發工作,與金先生年齡相差20歲,兩人居住街道相隔十幾公里。記者留意到,本地病例金先生先於土耳其回來的林女士確診。金先生3月20日低燒前往醫院就診並被留觀,而林女士是第二天(3月21日)受疾控部門流行病學調查時採樣檢測,診斷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目前,包括金某和林某在內的廣州所有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都送到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救治。與金先生有關密切接觸者18名,也按規定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口岸、機場是第一關口。廣州市政府第一時間聯合海關、邊檢等部門和單位,建立“1+9”白雲機場指揮體系,成立入境人員服務工作組,24小時現場駐點服務。從3月17日零時開始,對所有從國外入境來穗的中國籍旅客,以及在來穗之前14天內,有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菲律賓、瑞士等19個國家旅居史的外國籍旅客,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的防控措施。與此同時,對經廣東口岸入境廣州的所有旅客全部採用專車轉運,從3月19日零時開始全部進行免費的核酸檢測。對從內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的旅客,每天通過海關、邊檢、交通、電信部門以及社區摸查等大數據比對和排查,及時發現入境服務對象,納入社區防控管理。下一步,廣州市政府入境人員服務工作專班將根據疫情變化情況,制訂針對性措施嚴防疫情輸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