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追溯3月8日以後入境人員立即隔離

2020-03-23 12:51: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廣州衛健委3月22日上午通報一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這也是國內首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記者留意到,廣州市人民政府官網當天下午發佈關於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的通告,追溯3月8日以後的入境人員立即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通告要求凡3月8日零時後,從境外(不含港澳臺)經廣州口岸入境,以及經港澳臺地區和市外口岸入境來穗且來穗前14天內有國外旅居史的人員,無論外國公民還是中國公民,一律立即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由社區負責提供健康監測服務。尚未隔離的一律納入居家或集中隔離。凡入境後尚未做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均要進行免費咽拭子採樣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

  隔離期從被隔離觀察人員入境廣州之日起計算,隔離期間一律不得外出,14天后無症狀且再次核酸檢測為陰性的,方可解除隔離。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違反規定的,轉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承擔相應責任。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食宿費用自理。

  通告要求3月8日以後的入境人員必須在3月23日前主動向所在社區健康服務管理人員申報健康情況,或與所在區定點醫療機構聯繫。對隱瞞或逃避隔離觀察,拒不配合社區健康服務管理,不主動申請咽拭子採樣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新冠病毒抗體檢測或拒不接受檢測的,將納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統依法予以失信懲戒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目前,廣州市政府聯合海關、邊檢等部門和單位,建立“1+9”白雲機場指揮體系,成立入境人員服務工作組,24小時現場駐點服務。機場對入境人員做好“四色標簽”分類,快速組織轉運。全市每天出動約640人,安排260台車輛全天運作,每小時或每滿20人發車,確保第一時間將入境旅客接回目的地,最大限度減少旅客滯留機場的時間。

  廣州自3月15日報告首個境外輸入病例以來,已經連續6天報告新增病例。截止3月21日24時,廣州累計報告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病例21例,其中菲律賓10例,英國5例,泰國2例,法國2例、美國1例、土耳其1例,與境外輸入關聯病例1例。現有疑似病例0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