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木棉花開 英雄歸來

2020-03-23 07:48:2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木棉花開英雄歸來 又有313名醫療隊員返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3月22日13時42分,廣東省支援湖北武漢第一批醫療隊、第二批醫療隊、第十九批醫療隊、第二十四批醫療隊(心理團隊)共313名隊員完成馳援任務,乘坐專機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石磊 攝

  南方日報訊 3月22日,廣東省支援湖北武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313名醫療隊員完成馳援任務返粵。其中,就有最早奔赴武漢的首批131名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員。

  他們帶著救死扶傷的戰績歸來。在武漢疫情最為嚴峻之時,廣東首批醫療隊員舍小家為大愛,除夕夜趕赴武漢,接管了條件最為艱苦、危重患者最多的病區,至今已有58天。

  至3月19日病區交回武漢市漢口醫院接管,廣東首批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215人,其中危重及重症患者佔比75.3%,治愈出院146例。許多原本失去希望的重症病人,在他們的精心照料下起死回生。

  他們不負出發時的承諾歸來。“總算可以透口氣了。”當順利完成病區交接,廣東援助湖北武漢第一批醫療隊隊長郭亞兵説。一開始,面對病區的混亂局面,他帶領隊伍裏的醫院感染防控專家們重新規劃病房佈局,重建醫療秩序,堅持“院感觀察員”制度,防護從沒鬆懈。目前,廣東醫療隊無一例醫務人員感染。“説好的平平安安回來,我做到了!”廣東省人民醫院護士孔佩文説。

  他們結下了與武漢的深厚情誼歸來。當隊員們踏上返粵征程,武漢市給予最高的禮遇,警車鐵騎全程護送,市民與志願者夾道送別,沿途汽車紛紛鳴笛致意;患者家屬馮先生特意送來告別禮物,保溫杯代表著廣東醫療隊的溫度;武漢市民聞筠前來送別廣東醫療隊,寫下“粵來愈精神,武漢得新生”的書法,感謝廣東對武漢的守護。

  他們帶著戰火中的成長歸來。1997年出生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護士朱海秀不敢面對鏡頭向父母報平安,她説,“我不想哭,哭花了護目鏡沒法做事”;來自惠州市惠城區中醫醫院的“00後”護士劉家怡説,“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個孩子了”;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的“90後”男護士賴鵬在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説,“戰士經歷了戰火才能成長”。

  他們帶著對家人的思念歸來。廣東省人民醫院護士謝國波除夕出征時,太太懷孕剛4個月,如今他平安歸來,“很想見老婆,摸摸她肚子裏的孩子”;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護士何麗娜説,“回去之後第一件事想抱一下家裏人”;當飛機機艙門打開,廣東醫療隊隊員們飛奔而出與親友相擁,高呼“廣州,我們愛你”。

  “我們完成了誓言回來了!”三月的羊城,火紅的“英雄之花”木棉盛開,迎接英雄們歸來。

  (南方日報記者 李秀婷 吳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