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政府與企業緊密合作開展援助國際友城

2020-03-26 19:24: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為援助疫情嚴重的國際友城抗擊新冠肺炎,廣州市政府和企業積極合作,力求用最短的時間將抗疫物資送達國際友城。

  在26日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廣州市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介紹説,從3月9日至20日,廣州空港經濟區充分依託國際航空樞紐——白雲國際機場,積極調動全區自身資源和力量,會同市有關部門迅速組織完成廣州市首批援助國際友城物資運輸任務。先後共協調落實7架次航空運力,分別向伊朗、韓國、意大利、日本、法國等國的戈爾幹、光州、仁川、釜山、都靈、米蘭、帕多瓦、熱那亞、巴裏、福岡、登別和里昂共 12個友城運送255 萬個防護口罩、2200 支額溫槍等捐贈物資。該批物資的送達不僅緩解了當地醫療物資緊缺的現狀,而且帶去了廣州人民共同抗疫的深情厚誼。

  受疫情影響,在大多數國際客運航班已經取消且貨運艙位極度緊張的情況下,廣州空港經濟區會同區內龍頭航空運輸企業高捷物流承接運輸任務,反復與各大航空公司溝通解釋和調整運輸方案,協調中國南方航空、土耳其航空和聯邦快遞的運力支持,採取貨運包機、艙位調整等方式,全力保障廣州捐贈友好城市的防疫物資運輸。並積極協調白雲機場國際貨站和南航國際貨站開足馬力保障防疫物資順利出港,為確保防疫物資快速通關“零等待”,國際貨站採用“兩優先、兩專用通道、兩專用處理區”的作業模式,實現各個環節快速響應。廣州空港經濟區還積極協調白雲機場海關,建立疫情防控物資進出口“綠色通道”和快速通關受理機制,實施點對點專人負責、一對一跟蹤服務,確保全程通關順暢,再次刷新了“空港速度”。

  廣州空港經濟區先後出臺抗疫暖企便企穩企政策,對疫情期間運輸捐贈物資所産生的國際貨站處理費、報關費、運輸費給予全額補貼,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受疫情影響和穩定企業發展信心。多方籌措約5萬個口罩,免費派發到相關企業,解決其燃眉之急。

  邱之仲介紹説,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州空港經濟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打好“組合拳”,及時了解企業訴求,先後出臺“暖企10條、便企9條、穩企6條”等支持政策,實現疫情防控到位,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目前,廣州空港經濟區內在建51個項目(含8個市重點在建項目)均已復工,復工率達100%,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復工復産率達到98.3%。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同時,將全力做好廣州市第二批援助國際友城物資運輸保障工作。

  作為廣州空港經濟區的龍頭航空運輸企業的高捷物流,該公司副總經理黃智輝在會上介紹説,從2月底至今,他們公司陸續收到政府以及境外機構的防疫物資運輸任務,在國內外客機航班大量停飛,艙位不足的情況下,為完成防疫物資運輸任務,公司寧願放棄高額的利潤,用與航空公司簽訂的固定貨機艙位來運送防疫物資。

  從疫情爆發初期至今,高捷物流共計協助國內外慈善機構進口180批、共250噸醫療物資,包括1800萬個一次性口罩,26萬個N95口罩以及32萬套防護服。當看到一線醫療人員在手術臺奮戰之時,用上他們運送的口罩、防護服和護目鏡;當看到國內確診數據不斷減少,治愈人數越來越多時,這就是他們作為物流人最大的幸福。

  黃智輝表示,未來,他們公司將繼續與政府部門合作,儘快將捐贈友城的物資運送到國外,幫助友城人民一起抗擊疫情,直到迎來春暖花開的到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