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讓農牧漁業生産用上“放心電”

2020-03-27 20:35: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為保障農業産業復工復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針對農牧漁等生産需求,制定個性化服務方案,通過提供高科技手段幫農助農,開闢用電綠色通道,實行農業生産優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等措施,為用戶送上“放心電”。

廣東電網讓農牧漁業生産用上“放心電”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增城供電局仙村供電所“先舟”黨員服務隊全面檢查農場內的供電設施,宣傳安全用電、節約用電知識,確保村民、果農用電安全可靠。高劍輝 攝

  在廣州市增城區仙村鎮沙頭村火龍果場,3月26日晚7時,成千上萬盞倣太陽補光LED燈瞬間亮起,為鬱鬱蔥蔥的火龍果樹增強光合作用,以縮短結果週期,增加果實産量,及時滿足市場需求。

  疫情發生至今,廣州增城供電局員工深入田間地頭,對全區涉及春耕生産的供電線路及灌溉用電設備設施進行全面巡查。仙村供電所為每個火龍果場配備了專屬客戶經理,開展“一對一”服務,農戶足不出村就可辦理用電業務。

  作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之一,廣東省惠州惠城區是廣東名優特産絲苗米的重要産區。

  開春以來,惠州惠城供電局運用綠色通道簡化辦理流程,採取為集中點提供電源、為分散農戶安裝臨時電源等舉措保障春耕用電,同時派出“黨員+團青”志願服務隊,拓展巡線無人機的功能,幫助開展機械化精量播種,並手把手教農戶操作無人機。“無人機一次能裝5公斤種子,可以撒播3畝秧田,5分鐘就能完成一畝,效率相當於人工播種的20倍,供電員工真是幫了大忙!”當地農戶林叔高興地説。

  傳統農業之外,工、農結合的新型發展方式也是廣東特色。廣東江門新供銷僑潤蔬菜示範基地採取特色農業種植、副産品加工一條龍生産經營,後方生産,前線加工。針對該企業經營特點,江門鶴山供電局共和供電所制定農耕用電、農産品加工用電“一基地雙保電”方案,一方面關注節氣氣候,加強特巡特維,另一方面密切關注企業負荷變化,利用“互聯網+”推行線上業務辦理,從“客戶只跑一次”轉變為“客戶一次都不跑”。

  除了稻田、果園,畜牧和水産的養殖基地也是電力部門關注的地方。

  廣東犇牛生態養殖有限公司是肇慶市最大的肉牛養殖基地,南方電網廣東肇慶廣寧供電局石澗中心所黨員服務隊主動登門對電力設備進行檢查和監測,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隱患。廣東犇牛生態養殖有限公司經理邱堅崇表示:“供電部門服務到點到位,專門派出人員檢查牛場的電力線路及設備,為我們企業的生産和檢疫工作提供安全穩定的電力,保證了牛只出欄上市,穩定了粵港澳地區市場的肉食供給。”

  每年二、三月份是蝦苗魚苗投放的旺季,湛江市麻章區臨東村淡、海水養殖面積達到5000余畝,一直到9月上市前,增氧機、水泵必須24小時持續開啟,一旦發生停電等問題,很容易造成魚蝦缺氧死亡。每月電量可達到50000千瓦時,約為平時用電量的5倍。

廣東電網讓農牧漁業生産用上“放心電”

南方電網廣東湛江供電人員向養殖戶講解安全用電知識。黃雯靜 攝

  為了讓養殖戶在今年的生産首季能“打響頭炮”,湛江麻章供電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對每一個養殖戶的養殖規模、用電設備等都進行專門記錄,全面檢查配電設備,現場講解水産養殖中需要注意的安全用電知識。指導企業在用電高峰期安排錯峰用電,實現了與水産養殖戶用電需求的高效對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