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張偲院士獲2019年度廣東科技獎突出貢獻獎

2020-03-27 19:40: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余麗穎):3月25日,全省科技創新大會頒布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獲獎名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長、國內外著名海洋生態工程專家張偲榮獲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突出貢獻獎。

  據介紹,作為2019年度廣東省科技獎突出貢獻獎的兩位獲獎者之一,張偲院士投身海洋事業近40年,在廣東耕耘30多年,積極推動熱帶海洋生態工程技術在廣東落地應用。他始終活躍在科研第一線,圍繞“熱帶海洋生物功能活性物質的生態環境效應及其功能利用”和“南海島礁與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安全”核心科技問題,闡明海洋生物化學生態防禦理論,初步闡釋島礁生態海岸演替與二次天然發育過程,為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海洋環保事業、南海島礁國土安全、大灣區海洋島嶼生態安全及可持續利用作出了卓越貢獻。

  張偲院士同時擔任南方海洋科學和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主任。日前,該省實驗室已在南沙正式動工建設,將依託天然氣水合物鑽採船、冷泉生態系統等國家大科學裝置,聚焦8大海洋科學前沿基礎研究、7大海洋高新技術研發,建設6大創新支撐平臺,打造5個産業孵化中心,驅動海洋科技向更藍、更深、更遠和陸海統籌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