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南沙與佛山南海共建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示範區

2020-03-28 17:34: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李莉 陳嘉偉):3月27日,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與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簽署為期五年的《推進協同創新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下稱《協議》),雙方將依託南沙自貿試驗區和南海産業強區等互補優勢,在廣佛極點內率先助推自貿區制度創新和産業發展深度融合,打造區域內市場高水準互聯互通、各類要素資源高效便捷流動、人民生活更加便利的開放型區域協同創新發展共同體。

廣州南沙與佛山南海共建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示範區

活動現場。通訊員 供圖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全面鋪開,廣佛合作的機遇前所未有,南沙與南海合作發展的前景令人期待。此次兩區簽署協議,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和廣佛同城化合作的重大舉措,將強化兩區在協同創新、區域發展、産業升級、基礎設施、生産生活、粵港澳合作和對外開放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打造區域協同創新發展典範。

  南沙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是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區的重要樞紐。自貿試驗區獲批以來,南沙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截止2019年底累計形成506項制度創新成果,商務部已公佈的三批“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中,廣東自貿試驗區有6項入選,其中“跨境電商監管新模式”“企業專屬網頁政務服務模式”“智慧化地方金融風險監測防控平臺”來源於南沙,自貿區制度創新始終走在前列。

  南海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腹地,改革開放以來,南海市場經濟活力十足、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現已擁有11個年産值超200億元的産業,形成了以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有色金屬、智慧家電、平板顯示器件、半導體照明為主導的門類齊全的現代産業體系,製造業供應鏈十分完善。

  按照《協議》,兩區將共建協同創新示範區、平臺經濟合作先導區和社會服務共享區,其中包括制度創新、同城化信用體系、加強兩地優勢産業聯動等12項具體合作內容。為推動兩區協同創新合作深度落地,此次合作將把大瀝作為南沙自貿試驗區和南海區跨區合作、自貿試驗區政策延伸的先導區,以此充分發揮兩區資源優勢、優化區域功能板塊。

  此次南沙、南海兩區協同創新合作,將協同搭建外貿綜合公共服務平臺和全球溯源産業服務平臺,共同打造大瀝國際貿易港一站式服務和中國優品出海服務體系,推動自貿區金融服務延伸拓展,同時在産業發展、商貿流通與社會治理等領域實現深度協同。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蔡朝林表示,南沙、南海都在緊抓“雙區驅動”重大機遇,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雙方簽署《推進協同創新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是雙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標誌,將以落實協議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合作與交流,實現互利共贏,協同發展,攜手同行。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閆昊波表示,兩區發揮各自優勢,推進協同創新發展戰略合作,既是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廣佛全域同城化的重要舉措,也是兩區在同一戰略目標下實現優勢資源整合、互利共贏發展的科學決策。據悉,兩區還將建立由雙方區委書記共同擔任總召集人的聯席會議制度,完善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