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綠色能源佔全網能源一半

2020-03-28 20:16: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3月28日是“地球一小時”活動日,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當天專門搭建了一個特別的“聲音圖書館”,誠邀網友錄製身邊自然的聲音,為地球發聲。

  這是廣東電網公司連續第六年開展“藍生活”活動,呼籲大家傾聽自然,關注風電、水電、太陽能等綠色能源。

廣東電網綠色能源佔全網能源一半

南方電網廣東肇慶供電人員為貧困戶清洗光伏發電板,提高太陽能發電能力。(盧瑞泓 攝)

  數據顯示,2019年,廣東電網致力於建設綠色電網,全年消納清潔能源電量3196億千瓦時,相當於每用2度電就大約有1度電來自綠色清潔能源。按照等量替代煤電測算,消納3196億千瓦時清潔能源電量達到了減排二氧化碳約23500萬噸的效果,以平均每畝樹林年減排約1.336噸二氧化碳折算,相當於植樹17590萬畝,植樹面積相當於16個廣州。

  一直以來,廣東電網深度挖掘清潔能源消納潛力,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廣東電網組織印發了《能源節約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方案(2019-2020年)暨2019年實施計劃》,提出並實施7個方面48條重點舉措,全力促進清潔能源消納;主動做好可再生能源並網服務,全力推進平價和競價可再生能源項目並網工作,協調推進181項可再生能源項目並網工作;還完成了大規模海上風電輸電規劃研究,出臺了《海上風電並網服務手冊》,為有效實施海上風電並網技術幫扶,提供全方位支撐、多措並舉的並網服務。

  隨著西電東送的重要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廣東受端交流配套工程廣州段最後1基基礎3月21日完成澆築,標誌著該工程已經進入立塔架線衝刺階段,建成後將為廣東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和綠色效益。

  2019年,廣東電網持續加大西電東送力度,全年消納西電2022億千瓦時,其中吸納西部水電約162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約4779萬噸。西電送廣東的電量已連續8年創新高,佔廣東全社會用電量約30%。

  自2008年11月17日啟動節能發電調度以來,廣東電網最大化消納省內外清潔能源,持續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截至2019年12月,11年來廣東累計節省標煤204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429萬噸,減排二氧化硫40萬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