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合力築牢清明節期間森林防火“安全網”

2020-03-29 20:02: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副局長王錦中在28日舉行的廣州市第58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介紹了廣州全市林區和市屬林場景區清明期間森林防火工作的相關情況。

  據介紹,廣州市林業園林局日前成立了清明期間森林防火工作專項領導小組,積極推進清明節期間森林防火工作。王錦中説,清明節期間,民俗祭祀、春耕生産用火迭加,進山踏青、旅遊休閒活動頻繁,野外火源管控難度加大,極易引發火災。針對這些特點,市林業園林局點對點指導天河、白雲、黃埔等8個有林區和6個市屬國有林場景區按照《森林火災隱患評價標準》逐級逐項開展排查和評價,全面落實“包山頭、守路口、盯重點、簽責任、打早小”和“五頭一口”野外火源管控措施。

  各級區、鎮街森林防火職能部門可通過取締無證經營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銷售點、加強巡山護林員力量、協助公安、市場監督部門開展清理等途徑控制火源。設置防疫防火檢查站,增加巡護力量、延長巡護時間,確保火源不入林、火種不上山,全面消除火險隱患。

  此外,市林業和園林局堅持正面宣傳和警示教育相結合,充分運用新媒體和自媒體平臺,推動清明期間森林防火宣傳和“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教育進鄉村、進學校、進社區,通過典型案例,教育引導市民群眾增強森林防火意識,提升森林火災防範能力,積極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