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海珠區開展源頭減污攻堅行動

2020-03-29 20:11: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趙雪峰):記者28日獲悉,近年來,廣州市海珠區以河湖長制為主要工作抓手,全力改善區內水環境,15條重點河涌消除黑臭,東塱、獵德斷面水質持續好轉,曉港湖、海珠湖環境進一步提升。

  3月初,海珠區簽發區總河長第3號令(下稱“區3號令”)。區3號令要求全區按照“源頭減污”“源頭截污”“源頭雨污”分流的原則,開展源頭減污攻堅行動,向河湖違建、“散亂污”場所、非法排污行為等污染源宣戰。

  同時,海珠區總河長第3號令明確各街道總河長、副總河長是源頭減污攻堅行動第一責任人,對該項工作負總責,必須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協調、親自督辦,推動轄區水體水質達標。

  據悉,河涌沿線6米範圍內構築物阻礙巡河通道,且往往成為河涌沿線“散亂污”藏匿場所和阻礙河涌治理工程施工的“絆腳石”。區3號令要求全面完成區內74條河涌管理範圍及珠江前後航道違建整治任務,不以“開門式”等方法作為變通,確保在5月1日前完成拆除,10月1日前打通巡河通道,同時加強河涌兩岸違建的拆後管理,防止滋生新的違法建設及“臟、亂、差”現象,為河湖提供休養生息的空間,為下一步提升河涌周邊環境品質夯實基礎。

  由於基礎設施薄弱,海珠區村級工業園區、城中村“散亂污”場所污水直排問題仍然突出。區3號令要求繼續全面排查流域內“散亂污”場所,嚴肅依法查處,持續開展源頭減污挂圖作戰行動,最大限度削減入河污染源。同時,海珠區水務局正在有序推動公共管網完善、56條暗涌暗渠清污分流、城中村截污納管、排水達標單元試點等一系列工程項目落地實施,推行雨污各行其道,確保在2020年底前,全區排水單元達標比例達到60%,率先完成機關事業單位(含學校)類排水單元達標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