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加快推進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項目建設

2020-03-30 20:05: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南網):負責南方五省區電力供應的南方電網,以特高壓、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開展。    

  特高壓:既是工程建設,更是自主技術攻關

  在世界首個特高壓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國家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昆柳龍直流輸電工程的沿線上,上萬名施工人員正熱火朝天地進行架線、安裝、調試等工作。

南方電網加快推進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項目建設

昆柳龍直流工程±800千伏龍門站施工現場(楊惠平 攝)

  而在特高壓工程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裏,換流閥串聯運行等系列關鍵試驗正在緊張地進行中。作為特高壓直流技術的攻堅力量,短短幾年時間,南網科研院科研工作者已連續攻克了特高電壓、特大電流下的絕緣特性、電磁環境、設備研製、試驗技術等世界級難題。

南方電網加快推進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項目建設

施工中的昆柳龍直流工程±800千伏龍門站(陳奧博 攝)

  南方電網高級技術專家李岩表示:“昆柳龍直流技術攻關進入了新階段,我們一定要通過工程建設,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

  與昆柳龍直流輸電工程一同進入工程攻堅“戰時狀態”的,還有雲貴互聯通道工程。對於南方電網來説,加快推進這兩項重大工程建設,既是落實國家西電東送戰略、進一步優化配置清潔能源的具體行動,也是推動科技創新、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舉措。

  據悉,南方電網在建兩個西電東送直流工程和兩個抽水蓄能電源工程,總投資額超過488億元,將直接拉動國內變壓器、電抗器、通信光纖等物資設備製造的增長,帶動産業鏈上下游投資與就業。

  人工智能加快融入電網

  在“新基建”的人工智能領域,南方電網公司結合電網行業特點,不斷豐富場景應用。

  3月29日,南方電網全網統調最高負荷1.39億千瓦,全網統調發售電量為27.38億千瓦時。在此前一天,“南方電網調度駕駛艙AI負荷預測模板”成功“預言”了這些數據的出現。

  南方電網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南網總調CDAI創新工作室主任梁壽愚表示,通過每月跟蹤全國、全網及各省區負荷電量變化情況,開展氣象、經濟、行業用電、重點監測行業開工率影響分析,“把這些數據輸入進去,就可以自動算出第二天的負荷和電量。”

  AI技術應用到負荷預測上,僅是智慧技術融入南方電網生産領域的一個例子。按照“智慧裝備、智慧運行”推廣應用思路,“十四五”期間,南方電網公司將重點推廣圖像智慧識別、無人機自動巡檢、電纜隧道機器人巡檢、光纖振動在線監測等成熟技術,試點推進北斗高精度定位、無人機集群作業、兩棲機器人巡檢作業等新技術應用。

  計劃投入251億元投建充電設施

  “新基建將成為催生南方電網公司新一輪發展的新動能。”作為中央企業,南方電網公司主動將“數字化”“智慧化”融入到生産行銷、産業協作等方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在新業態、新産業、新服務的轉型發展中,謀求新路徑。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正是其中一例。汽車充電不僅是一個物理充電樁,更具有智慧電網、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的基因和功能。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南方電網公司累計投資31.8億元、建成充電樁3.16萬個,累計充電電量4.5億度。顯然,這仍將是一片待開拓的藍海。

  南方電網公司近期將在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以及桂、滇、黔重點城市佈局集中式充電站。據南方電網旗下電動汽車服務專業子公司南方電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透露,計劃在未來4年投資251億元投建充電設施,建成大規模集中充電站150座,充電樁38萬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