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市互聯網法院為電商復工復産復市提供立體化司法服務和保障

2020-03-30 17:39: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廣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田繪3月30日在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表示,廣州市互聯網法院積極發揮司法職能作用,及時出臺多項服務保障措施,為電商直播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助推企業復工復産復市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3

廣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田繪。攝影 朱子榮

  據了解,目前,廣州互聯網法院共受理一審涉電商平臺糾紛1178件,總標的額21181527.3元。其中,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廣州互聯網法院平均每月新收涉電商平臺糾紛53.33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時期,平均每月新收案數激增至189件,其中2020年2月新收案數環比上漲215.49%。在1178件涉電商平臺糾紛一審案件中,標的額不足10000元的有752件,佔比63.84%;1-5萬元的有338件,佔比28.69%;5-10萬元的有42件,佔比3.57%;10萬元以上的有46件,佔比3.9%。適用小額訴訟程式審理案件佔全部涉電商平臺糾紛案件的78.01%。在已判決涉電商平臺糾紛案中,涉訴商品類型涵蓋日用品、食品、電子産品、虛擬商品、保健品、藥品、傢具、建材等領域。其中,日用品、食品、虛擬商品佔比前三。部分案件涉訴商品為建築材料、工業生産原料、生産零件等非日常消費領域商品類型。涉虛擬商品糾紛中,涉遊戲賬號、軟體賬號14件。

  田繪表示,廣州市互聯網法院完善在線訴訟機制,縮短企業涉訴時間。構建從立案到判決的全流程在線審判模式和可信電子證據平臺,大幅縮短企業訴訟時間;並且依託在線糾紛多元化解平臺,聯合多部門力量鼓勵當事人互諒互讓、和平協商,促進涉疫互聯網糾紛快速化解。加強互聯網審判宣傳,發揮司法指引作用。充分借力各大網絡平臺開展普法宣傳,一方面推出21期“涉電商平臺糾紛專題”、“雲課堂”等網絡普法産品,一方面成立普法“戰疫團”現身YY直播間為廣大網友“雲問診”。豐富社會參與治理方式,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對接互聯網重點企業,引導其發揮橋梁作用助推企業復工復産;聯合多部門開展司法智慧化平臺空間試點建設,並推進平臺空間延伸至社區服務中心、高新企業園區,拓寬司法服務範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