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開發區全國率先出臺“新基建10條”

2020-03-30 08:11:53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馮鈺穎

  南方日報訊 (記者 吳雨倫 郭小戈 郎慧)“5、4、3、2、1!”倒數聲中,一輛白色雅閣緩緩向眾人駛來,年産值達百億的廣汽本田廣州開發區工廠正式進入試投産。3月29日,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舉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投試産暨全面加快推進新基建活動。通過5G雲端直播,該區24個重點項目同時投試産,預計達産産值(營業收入)約1172億元。

  據介紹,當日投試産的24個項目中包含了8個新基建項目。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搶先謀篇佈局,部署“新基建四大區域”:魚珠片區規劃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科學城創建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示範區;知識城構建通信網絡國際數字樞紐;生物島建設生物安全智慧島。

  在四大區域中的魚珠片區裏,總投資50億元的中國軟體CBD將成為片區核心。“未來我們將引進500家軟體企業,有4萬人在這裡工作。”中國軟體CBD投資方、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光南表示。

  通過網絡連線,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為該區兩個項目揭牌。包括“通用軟硬體(廣州)適配測試中心”和“區塊鏈發展先行示範區”。“以區塊鏈為特色的中國軟體名區”以及廣東密碼應用和創新示範基地也于同日揭牌。

  “廣州開發區率先佈局一批國家級新基建,又一次在産業轉型攻堅戰中搶佔先機。”透過5G視頻信號,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的聲音從千里之外的浙江傳遞到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共同見證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以區塊鏈為特色的中國軟體名區”揭牌。

  通用軟硬體(廣州)適配測試中心亦是全國首個。據了解,構建現代化産業生態的基礎和關鍵環節就是産業鏈上各種軟硬體的適配工作,其中包括軟硬體的適配、整機的適配、系統的適配、軟體的適配等方面。目前通用軟硬體適配測試中心僅在北京、廣州、武漢三地部署,廣州首個啟動揭牌。

  當日,該區在全國率先發佈“新基建10條”,為數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政策將重獎“新基建”高端項目和人才,單個項目最高可獲5億元獎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