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南方電網開發大數據監控系統 助力廣州治理“散亂污”

2020-03-31 18:53: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劉傑 何靖治):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公示了2020年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範項目名單,由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廣州供電局下屬企業穗能通公司開發的“特大城市‘散亂污’大數據智慧監管與治理示範性項目”成為民生大數據創新應用領域方向的70個上榜項目之一。

  該項目也是南方電網公司唯一入選的項目,這個項目通過對廣州市電力大數據的開發,在廣州市政府治理“散亂污”場所中發揮了大作用,也為如何挖掘電力大數據的價值做了深入的探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廣州市散亂污場所上報系統的介面顯示(南方電網 供圖)

  過去,廣州天河區前進街道江口岸邊的建材市場和居民住宅中,隱藏著大量非法木材加工場、機械加工廠。一到晚上,木屑紛飛,機械轟鳴,污水四溢,附近居民不勝其擾。現在,這批廣州“散亂污”場所已經全部清空搬走。此次整治行動能順利進行,離不開廣州市工信局會同廣東電網廣州供電局建成的“散亂污”場所大數據監控系統。

  建“數據工廠”,揪出了“散亂污”老鼠

  “散亂污”泛指位於政府劃片的工業園區外、手續不全、非法經營並污染環境的企業(場所)。它們最大的共性是隱蔽性很強,不好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3

  廣州市“散亂污”場所空間示意圖(南方電網 供圖)

  廣州市工信局副局長張宏偉介紹説:“廣州市工信局會同廣州供電局下屬穗能通公司建成了‘散亂污’場所大數據監控系統,整合用電等數據信息,用大數據手段對各區、鎮(街)、村、工業園區的用電等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和監測。”

  企業要生産必然要使用電,用電數據就好比這些“散亂污”場所的“自帶晶片”。通過對用電數據的挖掘,可以把它們揪出來。由於“散亂污”場所的“工業特性”,用電量異常巨大,峰谷值也和普通居民用電不一樣。居民的用電高峰通常在傍晚,“散亂污”場所用電根據企業特性又出現各自特徵,有的白天一直很高,有的集中在早上。

  穗能通公司創新孵化中心主任袁超是這套系統項目開發團隊負責人,他介紹説,他們從580萬個數據中排查出26萬個疑似地點。如果沒有這個提取的過程,全廣州1萬個參與治理“散亂污”的街道工作人員每人要排查580個場所,現在他們平均排查26個就可以了。

  廣州供電局完成了一戶一表改造後,使得電力數據的採集成為可能。但是,電力數據的採集一直相對獨立,很多用戶的地址、戶名與政府街道掌握的情況有差異。廣州供電局2017年就通過信息化手段完善客戶的地理位置信息,目標就是讓電力用戶數據與政府公安部門登記的標準門牌一致,從而更好地發揮電力數據的作用。

  電力數據的準確,可以確保篩查出的疑似‘散亂污’用戶更準確,準確的地址讓工作人員通過地圖可以導航找到,查處就相對容易起來。

  電力大數據,輔助政府監控管理

  “散亂污”場所大數據監控系統不是高高在上、束之高閣的系統,它最後要落到廣州市1萬個街道工作人員手裏。這個系統同樣不是篩查出場所就完事,它還肩負著“監管”的職能。

  當26萬個疑似“散亂污”場所篩查出來後,負責清查治理“散亂污”的街道基層工作人員可以利用手機的小程式,按照工作區域進行搶單。這些工作單全部是可溯的。他們核查完後,還有他們的上一級進行二次核查。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這個系統裏得到體現。這樣就能避免‘散亂污’死灰複燃,鞏固整治成果。

  作為“散亂污”場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配合部門,廣州市生態環境局執法監察支隊的副支隊長解文武表示,這套信息報送微信小程式為大數據監控系統提供了實時數據,優化現有“散亂污”場所的數據建模監控,提高了督查效率,成為扼制“散亂污”場所死灰複燃的重要手段。

  廣州市白雲區太和鎮環安辦主任李靜表示,太和鎮區域面積大,一半是山區,規模小、轉移快的“散亂污”場所隱匿在民宅之中,隱蔽性非常強,單純依靠人工手段排查非常難。現在依靠大數據監控系統提供疑似“散亂污”場所的當地用電大戶名單,執法人員排查工作變得更加精準。

  目前,廣州市對“散亂污”場所清理整治仍在進一步鞏固成果,而應用大數據進行城市治理的思路,被越來越多人認可。

  袁超介紹説:“疫情期間,廣州市民通過穗康小程式上報自己的健康信息,這是騰訊負責的,但是它每天收集的海量數據如何提供給政府做決策,如何給社區工作人員做排查,就需要系統來完成。‘散亂污’場所大數據監控系統,就能與政府的政務數據應用接上了軌。”

  接下來,穗能通公司還將負責研發新的數據系統,為廣州市政府提供廣州工業製造業指數分析服務;通過對廣州市核心産業的電力大數據分析,為廣州市的經濟發展提供決策參考。南方電網公司將先進數字技術與電網自身業務深度融合,發揮電網硬體基礎和數據資源優勢,為城市提升治理能力貢獻能源與技術支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