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搭建數字平臺解決農産品滯銷問題

2020-04-01 19:58: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受此次疫情影響,農産品銷售面臨困境。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鄭宏宣31日在廣東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依託廣東農産品採購商聯盟,搭建“保供穩價安心”農産品數字平臺,已舉辦直播活動93場,發佈推介農産品信息84.5萬次,取得了比較好的銷售效果。

  平臺已有2300多家農業企業入駐,通過發佈信息推動推動龍頭企業、合作社等生産商與採購商在此溝通對接。同時,他們還在平臺上組織有愛心的廣東的農業企業家,定點捐助農産品到湖北荊州、武漢、黃岡等地方。到目前為止,已經組織了13批652萬噸價值超過1800萬元的農産品到湖北去,特別是對一線醫護人員給予支持。近期,農業農村部將指導粵鄂兩省農業農村廳開展農産品線上産銷對接活動,助力兩省農産品的銷售。

  鄭宏宣表示,通過這次疫情,農産品的網絡銷售、數字銷售都已經有很大的進展。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最近成立了廣東農業農村短視頻製作推廣中心,通過製作小視頻來助力廣東農村的防疫。同時也組織網紅代言、生産商直播,比如説龍頭企業、合作社社長等直播帶貨。特別是最近的潮州柑、徐聞菠蘿、龍門年桔、連山大米等農産品通過縣長直播帶貨,行銷效果非常明顯。

  比如,潮州饒平滯銷的潮州柑1.2萬噸,通過縣長、副縣長直播帶貨等措施,一天賣出三千噸,不到一星期,滯銷的問題就解決了。徐聞縣長直播推介菠蘿,幾天時間,訂單累計超過5萬單,銷量差不多有30萬斤,有效地促進了農産品的買難賣難問題和農民增收問題。

  此外,2月底開始,廣東省實施了家禽、水産品、蔬菜瓜果應急收儲的獎補政策,家禽每只收儲補貼2元,水産品1噸補貼1000元,瓜果蔬菜1噸補貼200元。收儲企業很踴躍,大大地緩解了農産品的滯銷壓力,同時也保障了廣大市民“菜籃子”産品的有效供給。

  鄭宏宣還透露,廣東為3300多家企業出具了《民生保供企業的資質證明》。企業拿到這個證明,就等於拿到了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的證明,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間暢通無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