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開發出護網神器“鐳射大炮”保障電網安全

2020-04-01 18:43: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沈甸):3月31日是廣東省進入汛期的第一天,在東莞220千伏道黎甲乙線下,幾株近10米的超高樹枝被護網神器射落在地。這種保護電網安全的神器就是南方電網廣東東莞供電局的“炮兵特工隊”自主研發的第四代鐳射清障儀,大家親切地稱其為“鐳射大炮”。

  不爬樹不用吊臂車 修剪樹障于無形之中

  這種鐳射清障儀是在前三代已成熟使用的基礎上開發而成,專門用於清理樹障。汛期陰雨連綿,樹木加速生長,修剪線路周圍的超高樹障成了近期輸電線路運維的重點工作之一。

  輸電線路線行保護區內的樹木在生長到一定高度時,會造成對地短路的危險,如不及時砍伐或修剪,將嚴重威脅電網的安全運行。而傳統的輸電線路人工砍伐或修剪樹木作業,難度往往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山地崎嶇雜草叢生,寸步難行,攀爬樹木需要較高的技藝和過人的體力,臨近高壓線作業還存在發生線路跳閘、高空墜落、人身觸電等風險。”項目負責人蔡曉峰介紹。

  第四代鐳射清障儀代替了人員爬樹或使用吊車進行人力修剪的方式,據統計,使用以來共減少了80%的清樹障作業時間,避免了人身作業風險,尤其在汛期大大提高樹障清理效率,保障了線路安全運行。

  輕鬆背包拉箱作業 “變形金剛”各顯神通

  第四代“鐳射大炮”除了在技術方面更加專業外,還具有更明顯的人機功效優勢。

  鐳射大炮研究團隊成員沈志明介紹:“成熟的動態聚焦系統使樹枝燃燒速度快,先進的切割系統可無需人工手動跟瞄,望遠物鏡可變倍且可電動調焦,200米以外的魚線依然清晰可辯,遠距離的目標物也可瞄準。經過大量現場實踐,清理直徑15釐米樹障只要15分鐘左右。”

  經過不斷改進,“射程遠、機身小”的目標在第四代鐳射清障儀身上實現,射程高達300米,重量只有12.8公斤,所有部件放在一個35升大的背包裏就可以背走去作業。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代鐳射清障儀根據不同的清障需求,設計了4種型號,適應不同的作業環境下使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