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創新“四大舉措”精準助企復工

2020-04-02 08:56:09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深圳龍崗區人力資源局:創新“四大舉措”精準助企復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2_attpic_brief

龍崗區在深圳各區率先開通湖北籍員工返崗專列

  3月28日下午3時26分,深圳東站,K4823次列車緩緩駛進站臺。龍崗區“就業先鋒隊”隊員早已在等候,精準對接69名湖北籍員工。近期以來,龍崗對接湖北各地返崗包車及專列14批次,接送員工855人。

  這是龍崗區人力資源局創新“四大舉措”精準助企復工的一個縮影。

  該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通過綜合施策,打出企業用工保障“組合拳”;政策護航,注入減負穩崗擴就業“暖心劑”;嚴防穩控,耕好勞動關係“責任田”;指導培訓,打好防疫安全“服務牌”,有力推動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

  綜合施策—— 打出企業用工保障“組合拳”

  為做好復工復産,龍崗區人力資源局迅速組織人力資源服務機構24小時工作,邀請比亞迪、兆馳、海能達等12家企業赴四川資中、廣安以及廣西靖西、那坡專場招聘等多措並舉,累計輸送勞動力78596人。

  成立企業服務先鋒隊,在全市率先定制“暖心直通車”免費返崗專列專線,先後開通河池、衡陽、茂名、修水等省內外14條大巴專線;湖南、雲南—貴州、河南、雲南—廣西、四川—貴州—廣西、湖北直達龍崗6條鐵路專列。對接抵達廣東的49趟外地專列和包車,組織企業接站轉送;支持比亞迪等企業包車接送,發放補貼;累計幫助企業接回員工9281人,其中湖北籍員工855人。

  依託“龍崗第一課”上線龍崗區招聘信息服務平臺。目前有註冊企業486家,發佈普工、技工、互聯網、物流、金融等招聘崗位1491個。

  3月24日至4月10日,一場“春風行動”網絡公益招聘會舉行。51家企業累計提供就業崗位255個,需求3000余人。

  政策護航——注入減負穩崗擴就業“暖心劑”

  龍崗區真金白銀加強用工保障,發佈《關於做好“暖心直通車”返崗服務及補貼發放工作的通知》,對2020年3月15日前包車返回深圳的企業,省內用車費用由政府全額予以補貼,省外每車最高補貼8000元,補貼力度為全市之最。

  發動各民營創業孵化基地響應減租倡議,為9000余家企業減免租金逾3800萬元。大力支持企業職工提升職業技能,發動企業申報補貼,初審近500家企業16083人適崗培訓補貼申請、239人技能提升培訓補貼申請。

  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與省教育廳、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聯手,舉辦覆蓋全國各院校的線上招聘會,吸引區內80余家企業參加。

  嚴防穩控——耕好勞動關係“責任田”

  3月18日上午,一場人力資源機構座談會舉行。龍崗區勞務派遣行業協會、龍崗區人力資源協會聯署倡議誠信經營,12家機構也帶頭簽訂了《龍崗區人力資源服務行業誠信經營承諾書》。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龍崗人力資源機構為1894家中小企業輸送勞動力64164人,為百強企業輸送10751人,為重點企業供應鏈輸送3086人,為醫療企業輸送595人。

  此外,龍崗加強監管,累計巡查機構4169家次,聯合取締無證照機構36家。

  為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該局印發企業突發疫情勞動關係穩控工作方案,發佈溫馨提示5個、工作指引4個。辦理群眾來電諮詢和訴求4312件。

  3月中旬,該局組織黃金谷公司、聚飛光電公司、66名員工三方簽訂區內首個共享員工協議,協調航嘉馳源公司、中盛珠寶公司共享60名員工,促進“三方共贏”。

  指導培訓——打好防疫安全“服務牌”

  近期以來,龍崗區大力推進“龍崗第一課”線上防疫培訓,發佈《防疫篇》視頻課件、防控專題慕課19個、疫情有關推文60余篇。抓住市民停工在家的契機,將課件推送至420余個住宅小區,在物業防疫宣傳中同步覆蓋。截至3月30日,市民取得《防疫篇》證書151萬人次,平臺粉絲數增至121.6萬人。

  該區還嚴把人力資源企業復工復産,對照“四個到位”(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內部管理)審核通過124家,督促未獲通過的企業整改。

  (文/圖:陶清清 孫淵源 吳晃 張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