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院士領銜,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支援佛山抗“疫”

2020-04-09 16:53: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 通訊員 張陽、劉昕晨):應廣東省衛健委部署安排,3月10日,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派出多學科醫護專家團隊支援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佛山市一)醫療小組床旁駐點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由院長宋爾衛院士主持指導支援工作。駐點工作期間,逸仙專家組與佛山市一團隊緊密合作,為2例新冠肺炎患者使用體外膜肺氧合(ECMO)治療,其中一例患者29天后順利撤機, 最終實現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3330086@BBA6A103.29DB8E5E00000000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院士在佛山市一主持新冠重症肺炎患者救治工作。通訊員 供圖

 

  專家團隊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建國教授、心胸外科主任鄭俊猛教授、腎內科常務副主任楊瓊瓊教授、重症醫學科外科ICU主任何清副教授、血液科副主任聶大年副教授、重症醫學科護長莫紅平副主任護師組成。駐點工作期間,在宋爾衛院士和王景峰書記部署和中山大學多學科聯合遠程會診定期指導下,逸仙專家組與佛山市一團隊緊密合作突破一個又一個難題。

  當時,佛山市一承擔兩名ECMO支持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任務。其中67歲的郭伯1月27日確診,有多個基礎疾病,入院後病情進展迅速。2月28日,開始使用ECMO進行支持治療。3月6日,郭伯的ECMO需要更換膜肺,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專家組成員鄭俊猛教授和何清副教授的指導下,佛山醫護團隊提前做好各種預案演練,最終6秒成功更換膜肺。3月10日,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專家組進駐佛山市一後,優化了抗感染及抗凝和營養支持方案,患者肺部情況開始好轉。

  後又經過多輪積極救治,郭伯多次鼻咽拭子、肛拭子、痰、血、尿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肺部情況較前明顯好轉。3月28日,醫療團隊成功為郭伯撤離ECMO。這是國內少數新冠肺炎危重病患者長時間使用ECMO後順利撤機並新冠轉陰的成功救治病例之一。

  李建國教授介紹,郭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身體遭受巨大打擊,出現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急性腎損傷等,因此使用了呼吸機、ECMO、CRRT等器官支持技術進行治療。“郭伯很堅強,目前他生命體徵穩定,已經轉出ICU。”

  由專家組負責的另外一名危重病例,也經歷了反復氣胸、胸腔出血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後,經醫護人員救治成功。現經省、市疾控中心多次核酸檢測,病毒轉陰,肺部情況改善,成功轉出ICU。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930079B@DAD16E35.29DB8E5E00000000

駐點專家組和佛山市一重症醫學科團隊合影。通訊員供圖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宋爾衛院士表示,此次專家組所負責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由於基礎疾病複雜、病情進展快,救治難度大。最終患者得以救治成功,離不開專家組成員不分晝夜的努力和付出,是充分發揮多學科合作的結果。